牢记文学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记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文学周活动

发布者:刘为晨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4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营造有深度、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我校文化活动品牌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12月7日-15日,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福建省文学院和福州市作家协会共同协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文学周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重温文艺精神 铸就文学高峰
2019年12月8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文学周在仓山校区科学会堂开幕,涂荣副校长、文学院党委李建华书记、校团委戴少娟副书记出席会议,文学院党委李彬源副书记主持会议。会后开展闽派新锐文艺批评家对话活动。郑润良副教授、张凡副教授、黄育聪副教授、林强副教授就《当下文学现象与批评》主题,结合个人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并就时下热点为同学们做好学术导读、答疑解惑。 
                                                   ——记闽派新锐文艺批评家对话活动


 榕城无处不“飞花”,福师少年气自华

12月11日晚,福建师范大学诗词大会决赛在旗山校区施学共楼拉开帷幕。校党委宣传部郑文灿副部长、教育学院党委黄锦生副书记、文学院党委李彬源副书记,校团委谢静杨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杜成煜老师,选手所在学院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刘曙初副教授、叶枫宇副教授、张家壮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28位决赛选手与文学院同学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诗词盛会。
                                                    ——记福建师范大学诗词大会决赛


《踏血前行》
12月14日晚,文学院左岸戏剧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百年”专场演出在图书馆大会堂举行。根据闽籍左联五烈士之一胡也频事迹改编、学生原创话剧《踏血前行》走上舞台。该剧以胡也频烈士被捕到牺牲为时间主线,通过解构时空的方式,从胡也频的妻子丁玲、挚友沈从文、胞弟胡也钧等人的视角,撷取了胡也频人生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事件,将那一代人的单纯与热血,至诚和奉献展现给观众。
                                ——记文学院左岸戏剧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长安谈·作家进校园专场讲座


2019年12月7日下午,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萧鼎老师在邵逸夫楼三楼报告厅开展题为《浅谈网络文学》的讲座,文学院李彬源副书记主持讲座。萧鼎老师明确了网络文学的概念及发展概况,探讨了网络文学发展的特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网络文学作品的影视翻拍、网络文学作品的阅读等问题,对未来有意向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同学做出引领和鼓励,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记长安谈·作家进校园萧鼎老师专场




12月15日上午,文学院在邵逸夫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了“知识和知识都是亲戚”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教授主讲、由文学院黄科安教授主持。“从某一个线索出发能够追踪到许多故事”,张晓风教授认为“知识与知识都是有联系的”。张晓风教授提出“人生的第一桶金应在你日积月累的广泛阅读和倾听里”。她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失忆症,但要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关怀亦可左右记忆。同时,她提出在寻找文献注释时应该要有“适度相信工具书,适度怀疑网络数据”的怀疑精神。 张晓风教授此次的讲座,大大提高了我们对知识的兴趣,激起了我们对文学的憧憬。
                                               ——记长安谈·作家进校园张晓风老师专场



2019年12月9日晚七点,诗人安琪在校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开展了题为“走向户外的写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闽江文学社和南方诗社主办。讲座上,安琪论及了“截句写作”,认为它的兴起正是适应了新媒体下微信发文的新样态的体现。安琪提出了“诗歌是活着的有生命创造的语言”的观点,进一步突出“走向户外的写作”对于创作的益处。安琪慷慨分享了自己和朋友户外写作的经历,从诗人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写作新模式,激发写作新动力。
                                                ——记长安谈·作家进校园安琪老师专场


共建文学情怀 同拾文学初心

福建省高校文学社团年会于14-15日在仓山校区展开。在14日召开的福建省高校文学社团见面会及创作研讨会上,《福建作家》副主编石华鹏老师、福建人民出版社编审汤伏祥老师从近年来校园文学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情况及高校文学创作概况、文学社团的运营和发展等方面展开讲座并现场解答学生代表提问。

15日文学院在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福建省高校文学社团发展座谈会暨高校文学社团活动成果展。本次活动以“文学的诗与远方”为主题,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江文学社及南方诗社、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长风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福建医科大学四季海棠文学社、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和山鹰破茧文学社、集美大学驿站文学社、宁德师范学院鹤鸣文学社、泉州师范学院清源文学社、武夷学院武夷风文学社的高校文学社团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各文学社团代表探讨了高校文学社团的新特点、新动态和鼓励文学创作的新做法,社团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及未来展望等方面内容并达成了以文会友、投稿互鉴及常态化互动的共识。

此次的文学周活动,结合了文学特色,开展相应的文学、文化传播类活动。通过艺术实践、专业赛事、学术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学生走进文学、热爱文学,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在新时代下永葆文学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记文学院召开福建省高校文学社团发展座谈会暨高校文学社团活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