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携手共战“疫”!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332

铁肩担道义,携手共战“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文院学子心系家国,情牵荆楚,充分发扬百年师大“为民报国”的精神,积极有序投身各地防控疫情第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负韶华敢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邱铭洋:青年党员有力量

作为2017级本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邱铭洋同学积极响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主动参与到家乡石狮市鸿山镇组织大学生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登记健康信息、分发《防控疫情告知书》。由于村里的外来人口很多,每一位都需要登记,方便他们出行。因此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核对外来人口登记名单的工作量庞大且繁琐,需要挨家挨户走访一字一句叮嘱,大家减少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室内多通风、勤洗手”,这句话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再重复,早已成为她的口头禅她说:“李书记和王校长在家书里提到‘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正能量’,作为大学生党员,我必须牢记使命,以坚定的决心、耐心、信心,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微点评:这支临时组织起来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人数虽少,却依旧能很好地奉献青年党员力量,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普及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胡晨悦:“疫”无情,人有情

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来自文学院2017级本科党支部的大学生党员胡晨悦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主动报名参加了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镇岭南村支部委员会疫情防控党员志愿

在疫情发生以来,胡晨悦同学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在得知所在地的党组织在招募防控疫情党员志愿者之后,她立刻报名参加,成为先锋队第一批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参加义务执勤,登记出入人员基本情况,监测进出人员体温,协助支部委员会工作人员发放物资,深入社区进行定点消毒。“越是艰险越向前”,虽然每天的工作量不算小,但是她说:“李书记和王校长在家书里提到,疫情防控,是对学子自我修为的考验。在执勤的这段时间里,当社区群众对她点个头,说声‘谢谢’。我会感觉到胸前的党徽更加闪耀”

微点评:做好防控宣传,深入社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舟共济,顽强拼搏,青年党员在行动,攻克时艰,“战疫”必胜,青年有为。



吴寅瑜:我们都在用自己方式努力着

202028按照福鼎市疾疫指挥部部署,福鼎市普后路段设置卡点执勤,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寅瑜同学作为福鼎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之一主动报名参加

工作期间,她14-20点配合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调派,与救援队队员一同配合福鼎民兵工作,两人一组对来往行人车辆(包括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私家车、公务车、物资运输货车等)进行细致排查,重点排查非本地车牌车辆为乘车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健康信息

本次志愿者工作应该是吴寅瑜同学参加过的志愿者活动中最辛苦的,疫情当前,形势严峻,既有天气寒冷、物资紧缺、连续工作时间偏长等客观因素,也有部分旅客不配合排查等情况出现。但在她说:“我做的只是小事,防控疫情前线的工作者们比起来并不值一提特别是在志愿工作过程中,收到由本地慈善机构和其他志愿者组织捐献的物资以及周边居民送来的一箱箱花生牛奶、八宝粥、方便面等便于速食的食物时,她更加坚定了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念。

微点评:守好城门,将病毒隔离在高速路段,阻止病毒“入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责任同样重大,相信在过往司乘人员和居民们的配合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能早日胜利。



吴峥霄:让权威的声音再大一些

吴峥霄是文学院2018级的学生,他的叔叔和婶婶分别是警察和外科主治医师,在疫情爆发后,作为党员的他们都一直奋战在一线,婶婶更是在第一时间带领全科室向医院写了请战书,展现了一名白衣天使,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担当。这种精神令吴峥霄十分感动,并激励着他也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峥霄参与的疫情防控相关活动原本计划线下宣传,但是由于疫情扩大,加之国家相关部门与专家要求国民减少外出,为响应国家号召,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在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与有关负责人商议后,志愿者团队决定将活动改为线上举行。主要形式是,负责人在微信公众号每天转载权威媒体与疫情相关的实时情报与科学有效的防控办法,志愿者团队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同时深入生活,在家庭群、同学群里面也进行积极的宣传;与此同时,加强对网络上可能存在的谣言的监督,及时发现谣言,与之进行斗争,进行举报,同时在身边进行宣传,减轻群众的恐慌与焦虑情绪,增强群众信心,为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等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与保障。

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心中颇有一些恐慌网络上信息爆炸,每天都有各种各样信息充斥着网络,让人难以辨别真伪。而此时,权威媒体的声音无疑是最为可靠的,吴峥霄所在团队要做的,就是让权威媒体的声音再大一些,再响亮一些,再深入人心一些。吴峥霄说:“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带头行动起来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为打赢战‘疫’贡献绵薄之力”。

微点评:不信谣,不传谣,带动身边人用自身行动维护医护工作者为人们创造的良好环境,科学地进行自我防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好战士,心在一起,“战疫”必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抗击疫情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病毒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