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同上一堂思政课,为民报国担使命——文学院学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971

3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正式开讲。在课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详尽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动情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文学院全体辅导员和1776名学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在线观看直播并展开“云讨论”,围绕课程内容聊心得、说感悟、谈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抒发练强本领的决心,牢记为民报国的初心,实现“停课不停学”,思想引领不断线,理论学习有保障。


思政课堂笔记



心得体会“云”分享

奏响青春赞歌,彰显青年担当

在这场无形的艰苦斗争中,有许许多多的面孔动人心弦。值得关注的是,战“疫”斗争中有一大批90后、00后青年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一员,我深感自己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以奋斗为底色书写别样的青春赞歌。一个国家的将拥有怎样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青年一代如何。生于中华家,我们何其荣幸!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应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与时代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

 ——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赖巧颖

《左传》有言:“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危机本身不仅仅是“危险”,也是“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中不断奋起,从而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父辈的孩子,已经穿上了属于他们的防护服去和病毒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去做这次战疫中的逆行者,正如冯教授所说:“卖萌影响不了勇敢,恐惧影响不了冲锋”。

 ——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四班 郑滨楠

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战“役”中,“90后”青年谱写了自己“大写的青春”,他们心有大我,穿越艰难险阻,让青春梦在全方位的极限压力中绽放。这次的战“役”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三班 陈婉玲

在这次思政大课中,我学到了很多,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冯秀军老师的讲话。医护人员的主力军是90后、00后,与其说他们撕掉了任性、不懂事的标签,换成了英雄、勇敢的标签,还不如说他们用青年人特有的方式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方式和路径,新一代的青年可以穿上裙子、穿上西装,自然也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穿上那身最可爱的防护服。身为青年一代,要有担当有责任。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六班 陈雅莹

  90后、00后共同展现“非典型”青春,防护板的“小天鹅”,方舱版的“火红的萨日朗”,我们用自己的时代特色诠释爱国的精神品质,沧海横流,方显本色,中华儿女,百炼成钢。我们要牢记: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三班 刘凯文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

翻看中华历史卷轴,无数次瘟疫皆被化解,在社会制度如此优越、医疗技术更为发达的今天,我们更加坚信,党和国家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非凡能力。当今社会,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只要我们相信科学的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必胜信念,并将这个信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就能不断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2019级研究生 罗祥伟

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薪火相传,中国之所以能在世界强国之林站得越来越稳,靠的正是一代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三代人的接力”是最直观的接力,其实所有的中国人都在进行着看不见的接力。什么是“中国担当”?它无关职业、无关身份,而是每一个中国人基于对祖国的情怀而油然而生的承担,前提是“中国”,过程是“担当”,结果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和超越。

 ——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钟怡茗

从这场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中国的制度优势,看到“风雨压不跨,苦难中开花”的中华民族,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也看到一个在抗击病魔的全球战“疫”中,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携手并肩的大国形象。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

 ——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六班 钟毅

上完这节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思政直播课,我自豪又感动。在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位于第一线。中国共产党果断决策、正确领导,指引了人民前行,雷厉风行地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相信国家举措,相信医护人员的专业,相信病人的冷静,相信每一位为抗击疫情作出努力、作出贡献的人们。那请愿书上的一个个签名,是不计回报、不计生死的义无反顾。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六班 谢明慧

通过本次大课,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我国抗疫工作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疫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2018级汉语言文学非师班 魏敏

爱国不是“成功人士”的专属,普罗大众亦是中坚力量,你我他,皆可爱国;爱国无须完美,就如医护人员们带着恐慌奔赴战场,勇敢绽放于胆怯之中;爱国并非遥远宏大,抑其根本,是谋求每个人的福祉,是维护每个人的利益,包括你我;爱国不能是空口号,敲锣打鼓无法实现,要我们担起时代重任,星辰就在我们脚下。

 ——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二班 郭煜芳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4万余名的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无数物资钱财支援武汉,十几亿中国人自觉隔离家中,冷清的街道彰显着的是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统一领导的巨大优势。多难兴邦,中国会胜利的!愿山河无恙,万世安康。

 ——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六班 黄依林

无数的政府工作人员,无数的前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都在给予我们保障。在这次的疫情面前,我最想感谢医护工作者。全国四万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他们是伟大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现在全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局面。

 ——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李璇卿

20201月的疫情,将喜庆的氛围阻隔在新春佳节之外,从沉浸、惊醒到惊慌恐惧,短暂的日子将最大限度地考验一个国家与执政党的力量。从专家意见到国家决策,个人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在中央对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由点及面,自大至微,无孔不入,及时将疫情合理控制。除此之外,奋斗在一线的医者、护士、党员、每一位遵纪守法的人民以及工厂、企业员工,用自身的行动证明了人性的光辉与伟大。

 ——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刘玉

人民军队的奔赴、白衣天使的奉献、抗“疫”物资的支援还有医疗点的火速建成都体现了我们民族的团结。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加入到这次的挑战之中,我们同国家一道,一起为了更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而努力。面对如此团结的同伴,面对如此高的效率,我们知道这次的疫情防控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而我们经过这次磨砺,也一定会成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四班 秦依依

我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疫情期间,我看到的一个个鲜活的身影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走在抗疫一线,走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可爱的白衣天使,勇敢向前;是钟南山先生、李兰娟院士,国士无双;是一声声炽热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员永远走在最前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三班 张怡筠

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看到青年党员冲锋在前,“90后”坚守战疫一线,00后活跃在志愿服务各个岗位,看到奋斗的青春与祖国同向同行。他们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志、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中接受最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疫情终将被战胜。经过疫情“大考”,文学院学子造福人民的信念更加坚定,奉献祖国的理想更加坚定,追梦圆梦的步伐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