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通知】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777

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师委学工〔202010



学院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决贯彻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各项任务要求,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二、活动时间

20203-202012

三、活动对象

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防控知识网络自主学习

学校在“青马易战”易班特色答题应用中开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答题专栏,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转化成简单明了的选择题和判断题,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登录“青马易战”答题,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自主学习,共同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同时,新学期伊始,各学院要引导学生结合本学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在“青马易战”上进行相关课程的网路答题,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保证学生理论学习不断线。

(二)推动疫情防控网络宣传教育

学生工作部开展了2020年小联微评的征集活动,各学院辅导员们应围绕全国携手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事件,从国内疫情发展动态,疫情防控国际比较,疫情期间典型人物,疫情期间爱国教育以及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运动健身等方面,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撰写微评,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同时,辅导员们可鼓励学生从自己当地疫情防控情况,自己认识国家疫情防控举措,自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角度撰写微评文章,来稿命名为“小联微评:学院-年级-专业-作者姓名-微评名称”,发送至845598409@qq.com,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在官方微信和易班平台上刊载。

(三)组织师生网上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各学院应组织辅导员,每周通过网上周末集中教育”“网上主题班会等活动,定期与学生开展线上的教育引导和沟通交流,讲好抗“疫”中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展现抗击疫情中一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线上开展学风建设,勉励学生“宅家”认真进行“空中课堂”线上学习,主动利用线上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制定时间计划表,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找回生活的控制感。

(四)创作展示疫情防控网络作品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各学院要鼓励学生通过“读”“写”“唱”“拍”“画”“创”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的网络作品创作,展示疫情防控期间身边的人和事,如教师网上授课、学生在线听课等教学场景,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外卖人员、快递员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景,街道、建筑、商场、超市等环境风貌,以朗诵、绘画、书法、摄影、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作品可随时提交,命名为“学院-年级-专业-作者姓名-作品类型及名称”,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在易班网、树人在线网站、学工处微信推送,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530日,届时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五)打造辅导员理论宣讲云课堂

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将探索打造辅导员理论宣讲云课堂,提升全体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政热点要闻的理论解读能力,以及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宣传阐释能力,增强辅导员理论宣讲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学生工作部首批将组织在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的辅导员以及部分在理论宣讲方面具备优势的辅导员,结合国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策举措,自选主题,开展10-15分钟的理论宣讲。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之间的关系,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设计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二)抓实宣传内容。各学院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聚焦“充分展示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等五方面重点内容,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开展疫情防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学院要注重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力度,生动反映我校学生学习疫情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学习先锋模范、创作网络作品等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共抗疫情、爱国奋进的浓厚氛围。各学院的活动照片和新闻稿可随时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命名为:“XX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名称”,学工部网页、微信、易班等平台将予以推送。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