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激扬青春志,同心共扬正能量——文学院2020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589

实践激扬青春志,同心共扬正能量

——文学院2020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


寒假期间,我院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宣讲座谈、线上“防疫”等形式,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色,接近群众,了解社会,从自身做起,点滴做起,顺利完成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重温寒假社会实践的那些事儿吧!


1、“我为母校代言”社会实践活动之

岸芷汀兰福师大宣讲小分队

为向母校同学深入宣传我校的办学成就、办学特色、报考条件,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114日,我院学生利用寒假组织同学回访高中母校福建省长汀第一中学,了解相关信息资料,发放我校招生宣传资料,开展宣讲会、海报宣传、与师生互动等活动,充分体现我校优势,达到了极佳反馈效果,收获颇丰。



  1. 挑战杯”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之

古田红色文化实践队

 “古田红色文化实践队”成员在寒假走访调研龙岩市古田镇古田会议纪念馆,感受古田红色文化,走进古田,把活力、热情和创新带入古田,在深入了解古田文创产品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与现状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古田文化建设的队伍中来,为红色精神的传承建言献策,培养青年学子社会实践的调研激情与能力。



  1.  “我们的节日·迎新春”系列活动之

沐阳实践队

沐阳实践队于寒假在一个边陲小镇——勃利县记录下了熟悉而又不甚了解的黑龙江新年的特色,体会到了“白山·黑水·红年”的民俗学与美学意蕴。通过街头询问、线上调查等方式,了解到的各行各业人群及周围城乡居民对于新年的新看法,更是体会到了传统的力量与时代的进步。



  1.  “家乡脱贫攻坚战”系列活动之

艰苦奋斗共脱贫,见证红色故乡实践队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长汀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乡村全面振兴,长汀县已由一个落后的贫困小山区发展起来并取得显著成效。111日我院郑志敏同学对她的家乡长汀县脱贫致富的经历及其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调查,对我国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1. 组织开展线上科普课堂之

清风沐叶实践队

清风沐叶实践队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面向中小学开展科普课堂,向中小学生普及“新冠”肺炎及其防护的相关知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搜集了官方发布的有关“新冠”病毒的最新信息,将其进行整理和重新加工排版。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制作成图文发布至本队的公众号“清风沐雨”中,通过转载和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转发至一些中小学的班群之中,让学生们进行阅览和学习。以此传递志愿精神,树立育人精神。



  1. 为一线战“疫”人员子女多对一

全科线上义务辅导专项志愿服务项目

寒假期间,我院樊洛吟同学参与了“疫”线辅导志愿项目。她负责一位初二女孩的数学科目,在跟随学校进度辅导作业的同时巩固上学期薄弱知识点。在线上采用微信为媒介,以语音通话为主,打字、图片等为辅多种方式结合进行辅导。课前根据学习进度和知识点准备习题,课上检查作业、讲解知识点和解题思路,课后及时给家长和活动负责人反馈,充分展示了文院学子的专业优势和青春能量。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文院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彰显了青春正能量。相信每一位完成社会实践的同学都满载而归,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也将会带领更多青年大学生以愈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实践的潮流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