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宣讲丨什么样的青春最亮丽、最昂扬、最无悔?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72

本期“云宣讲”,小葵邀请到的是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文学院团委书记张晓岚老师,她将结合2020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的学习领悟,以及阅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的心得,为大家带来“关于青春的思考”。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深情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作为95后”和“00后”,大学生的青春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也将真正见证并全程参与到伟大祖国从小康社会走向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中来。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青年该如何以青春之我建设强大祖国,以青年岁月成就无悔人生。

 

今天,我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中寻找答案。

 

奋斗的青春最亮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当时就读于厦门大学的张宏樑交谈时回忆起自己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一个十几岁的知识青年大冬天下到农村粪池里起粪,弄得满身又湿又臭,冷风一吹,全身冰凉,这本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可当时的习近平同志却总是第一个主动抢着干活。他说,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

 

张宏樑说,自己后来到梁家河,看到习近平同志当时建起的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听到当地村民中传颂他为民造福的故事,真正体会到青年时的习近平真的是做过那些最脏最累的活才知道农民需要什么。他自己也懂得了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联系群众。梁家河的岁月虽然艰苦,却成为总书记难忘的青春记忆。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既要立志做大事,又要脚踏实地,将个人奋斗同国家、社会需要相结合,用青春奋斗造福一方,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由团中央发起的西部计划以及三支一扶计划正是青年大学生服务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基层,实现个人价值的有效途径。

 

我校研究生西部支教团目前已举办22届,研究生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甘肃地区教育扶贫,用奋斗的青春为寒门学子开启美好未来。这段宝贵经历成为支教团成员的人生财富,也对他们未来择业产生深远影响。

 

与时代同频的青春最昂扬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强调要“敢做时代的弄潮人”。

 

1985年,习近平同志力促成立厦门经济信息中心,打造宏观经济的“千里眼”。在当时一般人看来,一个城市能建飞机场就可以了,哪里还能想到信息中心,是可有可无的事情。他却认为势在必行,还列为全市八大工程之一。30多年过去,经济信息中心对推进厦门信息化,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19842月,邓小平同志同意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并可以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但在当时“自由港”的概念还十分模糊。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就带课题组成员赴新加坡考察,回国后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厦门自由港发展模式,提出“三步走”加“双梯度”的开放模式,对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深谋远虑,勇立时代潮头,极大推动了厦门经济的发展,这也给我们青年大学生干事创业带来极大启示。青年人应当在学习与实践中培养敏锐的视角,乘时代东风,迈出昂扬的青春脚步。

 

“美团”应该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应用软件,与大家的生活紧密绑定,美团的创始人王兴是福建龙岩人,他正是与时代同频创新创业的典型。美团最早是团购软件,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开创新的领域,目前开展外卖、团购、酒店预订、生活服务等多重业务,现在大家甚至可以在街头巷尾看到亮黄色的“美团单车”。美团正是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紧跟时代脚步才能在不断调整中逐渐壮大,发展成为今天的行业王牌。

 

近年来,“互联网+”产业链飞速发展,国家予以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无数青年大学生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敢拼敢闯的“95后”和“00后”踏着“互联网+”时代的春风,争做时代弄潮人。

 

为人民奉献的青春最无悔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在宁德工作期间,时任宁德市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三进下党”,成为当地人民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198971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相关负责人到下党乡考察,由于公路只通了一部分,他们只得先乘车、再步行。习近平同志一行就每个人拿着竹竿,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下党乡。习近平同志一行进村入户,访贫问苦,途经多个自然村,步行20多华里,现场考察、办公,对下党乡发展进行具体指导,并决定率先解决桐乡公路、水电照明和办公场所问题。回到寿宁县的第二天,习近平同志马上召开会议,现场决定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下党乡大力支持,解决群众困难。

 

30年后的20198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下党这个地方,我来了一次,一辈子都忘不了,下党不摆脱贫困,我们就愧对乡亲父老”,习近平总书记以他的无私奉献践行当年对人民的承诺,用他的青春奋斗带领下党乡摆脱贫困。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国家无愧、无悔!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本该团圆的春节,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医护人员纷纷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驰援一线。127日,在接到医院发出的倡议后,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参加。面对不确定的疫情,她已经做好思想准备,她说“总有一批人要冲在最前面”。在她的身后,有另一位“冲锋者”的支持和鼓励——哥哥杜富国。

 

201810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在这对英雄兄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的担当和奉献。哥哥杜富国执行任务遭遇不幸后,坚强的妹妹仍然选择为患者无私奉献,这是对人民、对青春的无悔和坚定。

 

什么样的青春最亮丽、

最昂扬、最无悔?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后,相信大家对于青春的意义和青年的担当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什么样的青春最亮丽、最昂扬、最无悔?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奋斗的青春最亮丽,与时代同频的青春最昂扬,为人民奉献的青春最无悔。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中,相信各位青年学生必将以奋斗的青春谱写时代华章,以无悔人生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