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448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你们好!

线上线下心连心。前不久,我们刚刚相聚于云端,共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毕业典礼。大家在云端互诉衷肠,想念母校、难忘师恩、思念同窗,让我们很感动。你们是学校用最特别的方式送走的最特殊的一届毕业生,也是学校最挂念的一届毕业生。经此一“疫”,我们相信大家更真实地体会到人生的意义,更深刻地认识到幸福的真谛,也更敢于直面生活的磨难。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同学们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而复杂。就业既受客观环境的制约,也受主观因素的影响,既要看外部大局势,也要看自己小心态。面对今年复杂的就业形势,希望你们积极选择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去实现初心、安放理想。在这里,我们想再和同学们说几句话,聊聊就业那些事,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把就业信心树立得更牢一些。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济社会发展正跑出“加速度”,一些被压抑的经济活动正在释放,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正蓬勃发展。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你们理性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的波动,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对就业单位、就业地区、薪资水平期待等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增强就业信心。积极参与到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中,到民生急需的领域就业创业。

把就业本领锤炼得更强一些。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毕业只代表一段时间内学业的结束,但不是学习的终点。希望你们保持在校期间求知若渴的心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在获取新知中充盈自己,在积累沉淀中学以致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自我“充电”,及时更新升级自己的“知识库”,不断提升自己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把就业意向规划得更准一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各类“空中双选会”的机会,及时关注学校相关就业推荐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用好“就业直通车”小程序;充分做好在线求职学习,适应线上招聘、空中宣讲、视频面试等新型招聘方式,积极收集招聘信息、了解视频面试注意事项,主动查询与自己专业、兴趣紧密相关单位的信息,尽一切可能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同学们,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都是你们的坚实后盾。无论你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与学校的老师联系,学校将继续为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活的海洋,已经敞开宽广的胸怀;雪白的浪花,正挥舞着欢迎的花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敢于拼搏的师大学子们,愿你们的人生航船总是伴随着美好起航,一帆风顺!


福建师范大学

校党委书记 李宝银

校长 王长平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