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2095

我院召开2018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

研讨会

  

81日下午,文学院2018年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研讨会在藤山戴斯酒店召开。会议由林志强副院长主持。我校郑家建副校长,教务处副处长林伟川、林峰森,教学科科长温志嵩,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党委副书记李彬源、中文系主任涂秀虹以及受邀的福建省各地市部分中小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林志强副院长首先就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及专业认证工作的情况。接着,郑家建副校长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做了简要发言,希望与会的中小学一线教师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文学院师范专业人才该如何培养提出意见与建议。

与会教师发言

  

随后,与会的中小学教师从课程设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学生素质等方面针对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当前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应加强学生的从师基础,加大教育类课程的学分比例,增加微格教学、写作课学时数,新增与时代接轨的教育类课程,压缩文学史类课程学时,将考试与评价、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列为必修课;在培养方式方面,有必要组织更多的与师范生有关的讲座、教学观摩、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以及模拟教学等活动;在学生素质方面,目前学生普遍存在对教材钻研不够,言语表达能力不足,三笔一话基本功不扎实,班主任能力较差,现代教育技术如办公软件应用能力欠缺等诸多问题,学院应对加强学生这些方面的训练;在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方面,普遍认为设置合理,毕业要求中的个别措辞语句还可以再完善补充。

郑家建副校长作会议总结

最后,郑家建副校长作了会议总结,表达了对会中小学一线教师积极建言献策的感谢,认为专业认证至关重要,关系到福建师范大学的声誉,更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与会中小学一线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不仅仅是文学院师范生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也是其他学院师范生人才培养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通力配合,共同抓好师范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