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之旅|我院“创意十点钟”创业团队开启“顺昌芦柑”品牌提升合作项目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630

 

 2018年8月6日,社会实践省级重点队、“创意十点钟”创业团队抵达顺昌县仁寿镇,对顺昌芦柑品牌建设等情况展开为期三天的考察。本次团队考察对象主要为种植面积较大的仁寿镇富石村和江墩村。

   6号下午,在仁寿镇副镇长艾子校同志的陪同下,团队前往仁寿镇富石村村部,与村支书陈贵兴同志、村主任陈兴贵同志等村委进行座谈。陈兴贵主任详细介绍了富石村在芦柑种植和四季采摘园建设方面的情况,陈贵兴书记对富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了介绍。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团队全面地了解了村情,认识到作为顺昌芦柑代表的富石村芦柑具有产量高质量好等优势,也意识到其芦柑产业缺乏自身品牌影响力等问题。对此,团队与村委们交流了运用文化创意开展合作社统一承包线上销售的电商模式,发掘出了“绿色无公害,新鲜速送达”的销售热点等思路,为接下来的合作确立了基本的构思和框架。之后,在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带领下,团队还参观了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7日上午,创业团队和仁寿镇副镇长艾子校同志继续在富石村考察。在陈兴贵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四季采摘园。据陈主任介绍,四季采摘园占地40多亩,计划种植十余种水果,四季供游客采摘,以此发展观光农业,振兴乡村经济。目前,成片的芦柑已种植完成,长势良好。其他果林都将在今天内完成种植,项目进展顺利。

考察完成后,创业团队还与艾镇长、陈主任一起走访了两户从事芦柑种植贫困户家庭,并赠送了慰问品。据陈主任介绍,该村全村九成以上的村民种植芦柑,但因小户种植且市场不稳定,收入不稳定。很多因病致贫、因教致贫的家庭几乎靠天吃饭,脱贫难度大。因此,寄希望于四季采摘园的建设,探索出一条新型的农村创收道路。

7日下午,创业团队在艾子校副镇长的陪同下来到仁寿镇的另一个芦柑种植大村——江墩村考察,并与村支书江爱兴同志等村委进行了座谈。江书记向团队详细介绍了该村芦柑种植情况,并从顺昌芦柑和永春芦柑的质量、产量、销售渠道、市场效果等角度进行对比,分析了顺昌芦柑发展的现状、可能出现的阻碍及市场存在的创收机遇,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创新思路。之后,团队还参观了该村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孔雀养殖合作社。

仁寿镇考察结束后,仁寿镇党委书记徐洪彪同志亲切看望了团队并与队员进行了座谈。徐书记在肯定团队深入了解农村的同时,希望团队能够发挥大学生优势,参与仁寿镇的乡村振兴,尤其是富石村“四季采摘园”的发展规划,此外,书记还回答了团队的一些问题。

据悉,团队还将赴顺昌宝山寺,考察大圣文化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