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汉语史专家张玉来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930

2018年6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玉来教授莅临我校,为文学院师生带来《新诗韵与普通话》这一学术专题讲座。文学院马重奇教授主持讲座,介绍了张玉来教授在汉语音韵学领域广博而深入的研究成果。张玉来教授,曾任山东大学讲师、苏州大学教授、台湾东海大学访问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等;现任南京大学语言学系主任、汉语史研究所所长等,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等,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玉来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史的研究,尤其着力于汉语语音史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80余篇,在汉语语音史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讲座围绕古诗和新诗、自由体和格律体等问题,分析新诗韵书的概貌及诸多分歧现象,进而从音位学理论和诗歌用韵规则等角度,探讨普通话韵部的分韵标准与层级。张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在场学子无不受益匪浅。张玉来教授先从当前新诗产生的三个背景说起,剖析旧体诗词创作与新诗创作的乱象:当前新诗韵书分韵标准不一,诗歌创作成果比较杂乱,新诗分韵不合理,新诗的用韵标准有待规范。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新诗用韵问题,张玉来教授追溯了中国诗歌的传统,总结了诗词形式规整、用韵严格的特点,分析了诗歌押韵的艺术效果,区分了自然韵和规定韵,认为诗歌押韵是通韵和严韵相济而成的。

张玉来教授和在场师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针对新诗创作与押韵特点,提出自己的分韵原则与方案,认为:新诗分韵要恪守普通话音系的原则,要坚持语音分析从严的原则,要在现有《汉语拼音方案》的基础之上,更加准确地分析和归纳音位;在用韵方面,严韵与宽韵的标准必须一致,允许常例和特例,要坚持规范性与普适性的统一,允许多样性的分韵。张教授认为,普通话分韵可分为三个层级,分别是:完全和谐韵、和谐韵(严韵)、一般和谐韵(通韵),要允许押韵具有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