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 以文会友,两岸师生共叙文学情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253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通讯员 陈艺菁)7月23日至2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万卷文学梦·榕城海洋心”第二届两岸师生文学研修营暨第一届两岸文学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台湾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佛光大学、金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

论坛上,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黄丽生以“儒学”作为切入点,分析台湾儒学发展的位格演变,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丹则同样选取国学与传统文化素材,从宏观角度带来轻松而不失意蕴的漫谈。一个命题,两种解读,交相辉映。在文创方面,台湾海洋大学文创设计产业系的庄育鲤、李奕璋,则以“石花冻”和“褐藻”为落脚点带来极具新意与地域特色的文创设计案例。

其间,两岸师生还先后走访了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并走进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戏剧博物馆、松山文创园区等文化单位,以传统文化、文学创作为主题,进行参观学习,展开互动。在交流过程中,两岸青年对彼此的成长环境、学习生活方式都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台湾佛光大学教授张宝三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加强两岸高校联系,建立更多以学术为纽带的交流机制,将有益于两岸青年彼此的认识与理解。

据悉,自2015年以来,福建师大文学院与台湾多所高校共同举办了多场两岸师生文学、文创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