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女篮,团队篮球的胜利!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312

 在经典漫画《灌篮高手》中,安西教练的一番话,让一度放弃希望的三井寿重新回到场上。现实中的我们,也像湘北、三井那样,一次又一次的为青春与梦想而拼搏着。


9月29日,校女篮决赛,旗山篮球馆,这一天,属于文院女篮。
“我们夺冠了?”
“嗯。”
“上一次女篮夺冠是什么时候?”
“似乎从未得过。”

季军战中,物能学院和光电学院的比赛十分精彩,似乎在为决赛预热着。比赛到了第三节,伴随比分逐渐拉大,比赛结果渐渐失去了悬念,此时观众们早已不是期待性的观战,而是开始静静等待比赛结束,准备一睹决赛风采。决赛依然是老对手,文学院与公管学院,去年的决赛中,由于个人能力的差距,我们痛失冠军。


赛前半小时,队长小孟把球员们召集在一起:“时间紧迫,跟大家简单讲一下怎么防。”小孟边说边拿着战术板演示起来。这是比赛前一天晚上小孟与老队员们特意制定的战术。尽管今年的循环赛中,女篮一路高歌猛进。但决赛面对老对手公管女篮,队员们绷紧了神经。对手的十号核心球员,是每一个防守者的噩梦,精准的三分,迅捷的突破,灵巧的转身,去年决赛正是她的一记三分,彻底终结了比赛。

@队长小孟


随着新人的加入,二年级队员的成熟,老队员的经验,新的一年,文院女篮整体实力更加均衡,这一次我们真的有备而来。八点半,旗山篮球馆二号场,随着一记跳球,福建师范大学女篮决赛正式开始。文院2018级新生九号小春凭借着身高优势长臂轻舒,将球点给了四号谢琳璇,她顺势一记上篮取得两分,点燃了体育馆内的气氛,但随之而来的是公管的三分雨,公管的王牌十号,手感依旧火热,一个试探步,运球,变向,一个后撤步,手术刀似的三分,瞬间让两队分差迫近。两队的对抗从一开始,就预示着这场决赛将是一场持久战。


@小春


@谢琳璇


前三节战罢,文院以微弱的分差领先进入第四节。第四节中段,公管十号核心突然加速,向右突破冲击篮下,造成文院新生九号选手小春第五次犯规离场,九号选手是球队的第二得分点,也是球队防守的中坚,她的离场,使球队的整体实力受到了很大影响。此时,教练叫了一个暂停,重新布置了战术,并借短暂休息时间稳定军心,大家明白,胜负手就在最后三分钟。回到场上,小孟成功干扰了对方核心球员的三分出手,队员们控制了篮球,重新组织进攻。与对方不同,文院更多依靠团队的配合取分,按照教练的布置,依既定战术跑位,为队长拉开空间。4号选手谢琳璇依靠身体优势持球背打,突然一记击地传球给了反跑的小孟,队长教科书式的三步上篮得分,二加一。裁判吹响了哨子,公管的王牌选手,十号同样五犯离场,胜利的天平突然向文学院倾斜。



 “我始终觉得这是一场团队的胜利,公管两位核心球员,进攻手段丰富,防守能力强悍,但纵观全场,全队的得分都在二人身上,公管女篮,就像是16年的俄克拉荷马雷霆,利用强大的个人能力,如万钧雷霆般撕裂防守,摧枯拉朽;而文院女篮,则更像14年的圣安东尼奥马刺,以均衡的整体,绝对的信任,诠释着团队篮球的可贵”,文院男篮队员陈鸿杰谈起这场神奇胜利,仍然赞不绝口。凭借着对胜利的渴望,与队员们无私的打法,65比56,文院女篮战胜了强大的对手,拿到了院史中的第一个女篮校赛冠军。


@文院女篮


从懂事开始,我开始了解并接触篮球这项运动。曾经我们也曾做过无数的梦:梦见我们驰骋在职业赛场,梦见我们滑翔扣篮,梦见我们张开双臂,享受着斯台普斯球馆全场的掌声与欢呼,梦见与偶像们同场竞技,摄像机捕捉着每个闪耀的瞬间……曾经卧室里的那一张张篮球巨星海报是我们梦剧场......


@文院女篮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发现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有着平凡无奇的球技,但篮球却陪伴了我的大学,我的青春,对我而言,篮球就是时间本身。还记得漫画中湘北面对着王者山王的淘汰赛,重伤的樱木对安西教练说的那番话:  




“老头子,你最光辉的时刻是何时?是全国大赛吗”,“而我呢……就是现在了。”
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惊喜与感动,文院女篮,加油!


图文来源丨林昕 牛青 洪钟贤
编辑丨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高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