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之文学对话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48

 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


2018年10月13日下午,南帆老师、汪政老师和李朝全老师于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的文学对话,本次对话由汪文顶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南帆,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文联主席、福建社科院院长。
汪政,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

  本次文学对话三位主讲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度对话,表达了对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的独到见解。南帆老师从学术的角度梳理了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的背景和现状,他认为在作家眼里的现实具有不同的视角,还拓展到网络小说的虚构问题,提出现实的边界在何处等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汪政老师指出研究现实主义面临的问题,他认为现实主义不单单是文学问题,还是社会、人生、情感问题等,提出了优秀现实主义作品的三个标准等见解。李朝全老师结合自身对报告文学的深厚认识,举例丰富,以诸多作家作品为例来说明什么样的作品称得上现实主义,提出要把握好局部现实和整体现实的关系等见解。在三位主讲嘉宾的对话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关问题,三位专家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最后,汪文顶教授作了总结,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聆听三位嘉宾的深度对话,同学们对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的关系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获益良多。  
 
 文字来源 | 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总支宣传部 陈安红
图片来源 | 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杨晓凤
排版 | 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林依婷
校对 | 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