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615

2018年11月29日,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文学院、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福建省首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致辞

此次论坛开幕式定在福建师范大学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建华书记主持。李建华书记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热烈欢迎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来台湾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厦


门大学等10余所大学50余位参加本次论坛的博士生、硕士生。

 

李建华书记主持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先后致辞。汪文顶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我校在全国高校行列中的综合实力和文学院浓厚的学术积淀,强调了“加强两岸交流,彰显人文魅力,激发学术潜能,培养专业意识”的意义。

 

汪文顶教授致辞


李小荣教授介绍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视野与实践创新”的论坛主题。并表示作为福建省高校,有责任为延续中华文脉、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做出应尽之力。

 


李小荣院长致辞

颁奖

开幕式最后,与会嘉宾为张晏瑞、李瀚铭、 陈想、 孙景鹏等二十位论文获奖的博士生、硕士生颁发证书。

 



报告

随后的大会主旨报告会上,台湾元亨书院院长林安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庆元教授两位文化名家、著名学者分别作了《中国哲学研究的话语与方法:我学习中国哲学的一些心得》、《<论语>“友直友谅友多闻”释义——漫谈古今交友之道》为题的报告。

 

林安梧教授



 

陈庆元教授


发言

接着张晏瑞、李瀚铭、 陈想、卢乃心四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

 

研究生张晏瑞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三小组在藤山戴斯酒店开展讨论会。晚上,举行了两场圆桌会议,以及林安梧教授的讲座。

 




 

这次论坛获得了两岸高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51篇论文,其中博士生9篇,硕士生42篇。两岸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阐释对、从对外交流中的中国表达、探寻文化传承发展的路径和创新、为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

与会专家表示,两岸青年作为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作为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一家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必要性、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海峡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其实并不少,但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第一次研究生层面的交流。

我校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不仅为海峡两岸高校的优秀研究生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促进了为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精神力量。

 

会后全体师生合影


稿件来源丨文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宣传部

编辑丨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高佳丽

校对丨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