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者:应贵勇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955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10年的深厚积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其中国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成绩居全国前列。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3个省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1个国家文科基地、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文秘师资培训基地、1个中央与地方高校共建实验室、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社科研究基地、3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6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已形成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和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二、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介绍

福建师大文学院是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含国家文科基地、师范与非师范)、秘书学、文化产业管理等本科专业,简介如下:

(一)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内容:本专业遵循专业性、学术性并重的总体办学思路,把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学术层次、拓展学生的研究能力作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中文学科专业人才,并为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输送优秀的研究生生源。该专业配备优质的师资队伍,实行导师制,可以申请研究课题,以准研究生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学术训练;该专业设置基础宽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让学生能较扎实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独立进行社会调查、教学和科研工作。本专业与汉语言文学类其他专业合并招生,两年后选拨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进行分类培养。

就业方向:本专业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有较大比例的学生可以获得推免资格直接进入研究生教育,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60%以上。毕业生也可以自主择业,从事教育、编辑出版、新闻媒体、文秘及与中文相关的其他工作。根据人才需求预测,预计在未来5-10年内,对中文人才仍然有大量的需求。

(二)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

培养内容:本专业以培养中小学语文教师为目标,培养身心健康、文化底蕴醇厚、综合素质优良的卓越人民教师。其课程设置兼顾专业知识学习和工作技能训练,其特色在于所培养的人才,既掌握较为扎实的语言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又有课堂教学所需的各种技能的训练和素质的培养,比如普通话、书法、多媒体课件设计等。同时特别重视教育实习,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模拟应聘、人才推介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就业机会。本专业与汉语言文学类其他专业合并招生,两年后选拨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学生进行分类培养。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主要满足教育领域对语文教师的需求,同时可以在新闻出版界、文艺界、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文化宣传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三)汉语言文学(非师)

培养内容:本专业培养非师范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比较接近,但在实践模块有所不同。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扎实的语言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学修养、审美鉴赏能力和突出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可以从事与语言文学或文化传承有关的各项工作。本专业与汉语言文学类其他专业合并招生,两年后选拨有志于从事中文工作的优秀学生进行分类培养。

就业方向:该专业就业面很广,可以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毕业生主要到党政机关、新闻出版界、文艺界、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和评论、文化宣传、文化创意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四)秘书学

培养内容:本专业依托文学院国家文秘师资培训基地,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培养文科综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秘书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素养,拥有过硬的表达能力和公关调研、事务处理、宣传策划、书面写作等技能,学习先进的商务理念和科学的服务意识,胜任文秘、公关、信息、宣传、策划、咨询、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其就业范围大,适应能力强。本专业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合并招生,两年后选拨有志于从事文秘工作的优秀学生进行分类培养。

就业方向:文秘教育专业学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部门及各类社会组织从事文秘、公关、宣传策划、商务管理等业务工作,也可在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五)文化产业管理(闽台合作项目)

培养内容:本专业与台湾淡江大学合作,采用“3+1”模式(即第3学年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其他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今年能否明确,应确定!),联合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本专业依托文学院,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设置重点培养学生科学的文化资源观和高尚的审美意识,奠定学生在文化资源管理和文化产业开发中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理念,突出与文学创作有关的文化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学生同时具备广阔的文化视野,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的专业知识,熟悉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以及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文化管理机构、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产业经营企业以及文化市场、媒体从事文化产业创意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文化产业研究、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工作,涉及新闻出版、音乐产业、动漫游戏、电影电视、工艺美术、主题园区、广告会展、文化旅游、文艺演出、体育娱乐、手机网络、教育培训、文化贸易、文化政策、文物遗产、文化投资等众多文化产业领域。

三、师资简介

文学院坚持人才强院,已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的教学科研团队和一批知名学者教授。现有教职员工111人,在95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8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9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了84.2%,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比例为72.6%。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及基金资助2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1人、省优秀专家3人、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6人暨领军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5人、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咨询专家4人、省文化名家2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首批省培专家1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7人、杰出青年支持计划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