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力量 向善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圆满落幕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423

                                           文学的力量 向善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圆满落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12月15-25日,由校团委、文学院、福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了福州市各高校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搭建了老中青三代文学创作者交流平台,也架起了两岸青年文学爱好者交流的友谊之桥。

    活动于15日上午在仓山校区5号楼四层工会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教授、文学院党委李建华书记、校团委戴少娟副书记、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余岱宗教授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参加开幕式。受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闽江》历任编委代表、各界校友十余人,学生代表一百余人。

                                                 开幕式合影




                                                《闽江》编委参观展板


                    传承篇:《闽江》创刊六十周年照片展、历任编委座谈会

《闽江》创刊于1958年,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自发创办,以“我们的,原创的”为口号,集文学性、思想性、深刻性、独创性于一身,至今已有60年历史,是学校创刊时间最久的学生刊物。自创刊以来,《闽江》得到了校、院领导老师及各届校友的大力支持。为纪念《闽江》创刊六十周年,文学院闽江文学社收集了《闽江》刊物60年发展历史中的珍贵资料并进行整理,在仓山和旗山校区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15日上午,我们邀请到了《闽江》刊物历任编委代表: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冠青,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客家通网创始人邱锡凤,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立仪,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海峡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林滨,福建人民出版社社长助理汤伏祥,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王美芸,龙岩学院传播学院教师邱美煊开展座谈,与文学院闽江文学社现任成员共话“闽江情缘”。

                                        《闽江》历任编委座谈会


                                     两岸篇:两岸大学生文学创作研讨会

    16日,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师生代表与福州市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校园文学创作进行交流。本次创作研讨会邀请到了著名作家萧春雷、旅新(新加坡)作家游长缨与文学爱好者们分享他们丰富的创作经历和宝贵的创作经验。

                                  作家萧春雷与青年学生分享创作经验


    自由交流环节,两岸师生就高校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及学生作家的成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台湾师范大学林佳蓉老师介绍了台湾文学创作的主要赛事并鼓励两岸学生积极参与;董芷绫同学与我们分享了台湾中正大学集体创作戏剧的模式跟经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斯婕同学介绍了闽江文学社近年来开展的活动与外出交流情况。她表示:文学社之间的交流非常必要,不同文学社会迸发出不一样的颜色,我们的写作就能更五彩斑斓。此外,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师大协和学院等各校文学社的同学们也做了精彩发言。两岸创作经验交流会的圆满成功,为高校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文学社的运营提升提供宝贵的经验,也为两岸文学创作爱好者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

                                         两岸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会


                           沙龙篇:你有幸成为诗人——南方诗社诗歌创作沙龙

    22日晚,南方诗社诗歌创作沙龙在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福建文学》副主编贾秀莉老师以“你有幸成为诗人”为题与文学院南方诗社成员进行了创作座谈。贾秀莉老师与现场同学分享了个人创作经验:其一是对于诗歌要从源头读起,《诗经》《道德经》等经典我们要反复阅读会让我们终生受益;其二是诗歌创作一定要从校园、从青春开始,一个诗人拥有了好品格才会有好诗作,成为诗人是一种幸运。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诗歌作品,分享对诗歌见解,并向贾秀莉老师和伍明春老师提出自己创作中的困惑,两位老师都逐一解答。

 
                                       南方诗社诗歌创作沙龙
                                                     沙龙合照


                                             讲座篇:对谈——文学的力量

    22日下午,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太阳黑子》(后被改编为电影《烈日灼心》)作者、作家须一瓜女士应邀来校为学生开展对话活动。她与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文学院余岱宗教授就“文学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为文学爱好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创作谈。两位嘉宾就“女作家写作中的力量感”、“对宏大场面的描写把握”、“摆脱第三只眼的控制”等多个写作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

 

                                       “文学的力量”讲座现场


                     演绎篇:鹿鸣呦呦——文学院2016级入学两周年暨2018级迎新晚会

    16日晚,“鹿鸣哟哟”——文学院2016级入学两周年暨2018级迎新晚会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办,精彩绝伦的节目、生动的演绎将整个文学周的氛围推向高潮。晚会由文学院2016级策划主办,全院共同参与,吸引了校内外千余人前来观看。晚会分为“德音孔昭、灼灼其华、雁字回时、振鹭于飞”四个部分,通过歌舞、话剧、吟诵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文学院学生的风采,为观众带去文化与视觉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特设两岸学生同台节目,一曲《小幸运》,“与你相遇,好幸运”唱出两岸青年的友谊与心声。

                                         “呦呦鹿鸣”晚会现场






                                              两岸学生同唱《小幸运》


    本届“文学周”系列活动,得到了师大校友及学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反响热烈。我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的新形式,我们会继续将“文学周”打造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新品牌,进一步推进文学走进学生、走进校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撰稿  | 王文芳

                                           图片  | 任百荷、王思嘉、王家欣

                                       排版丨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高佳丽

                                             审核丨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