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冬季宿舍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246

    学生宿舍安全问题一直是校园安全的重点。学生公寓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学生寝室供电线路,配电设施都较为薄弱。为保障我院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宿舍安全环境,树立我院师生安全意识,我院定期组织教职工与学生治保部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文明教育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7日下午14时,我院李彬源副书记、叶祖淼副院长召集全体辅导员与学院治保部同学于16+公寓楼架空层集中,对秋冬季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进行了动员与部署。

 


    随后文学院安全检查小组对仓山校区高区一号楼、高区二号楼、27号楼、17号楼、16+号楼、16号楼等宿舍楼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本次安全检查的宿舍共计597间,发现并整改问题46处,重点针对学生宿舍电路老化问题、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问题、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排查和教育。

    祸在一时,防在平时,近年来高校宿舍安全事故屡有发生,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源于安全意识淡薄,对于宿舍使用违禁电器怀有侥幸心理。如若发生事故势必影响整栋楼的安全,将会对师生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安全是人人心中都必须要绷紧的一根弦。大学宿舍作为集体生活的场所,更应该做好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学生宿舍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共建安全宿舍,防范于未“燃”。


                                            //宿舍用电小Tips//


  ①用电安全与电器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购买电器的时候,检查一下它是否有无破损、线路严重弯折等。尤其是购买排插的时候,要注意检查其性能,购买有品质保证的,切勿出现排插线漏电现象。严禁在宿舍区使用“三无”产品、不合格产品、劣质产品和自制的用电设备。


  ②宿舍内不使用电饭煲、电磁炉等违禁的高功率电器,即使是允许使用的热水壶、电风吹以及洗衣机等,也要按照学校规定的功率购买,在使用过程中还须特别注意,不能同时使用多项电器。


  ③不要随意更改线路,在宿舍内随意更改、安装、拆卸电源线路,或将插头、插座或把硬物凿入墙壁等,可能会造成触电或使电线短路等意外事故。


  ④经常检查电器,如发现有意外情况,及时通知宿管人员,不私自修理,意外情况包括电线的绝缘皮剥落、插头毁坏等。外出时,要关闭电源,雷雨天气应关闭电器,拔掉插头。


  ⑤养成安全用电意识,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电器,电源的插线板不应该放在床头,应该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的地方,不应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且周围不应放置易燃品,也不要放在容易入水或者小杂物的地方。用台灯时,不应该在灯旁边放置易燃品,不使用床头灯。电脑手机等充电结束时应及时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插线板上的开关。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应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处。

 
  ⑥最后我们想说的是,大学生也应该了解电器常识,并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切断寝室总电源。

 


    确保宿舍用电安全,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掌握基本的用电安全常识,自主定期检查室内线路、用电设备有无出现故障,及时向学校反应。安全无小事,安全用电,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共同创造温馨安全的宿舍环境! 

                                                                                                                                                      

    


                                       排版|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陈馨 

                                         校对|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