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在这里,读懂“1977”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323

近日,《春风秋水》首发式在福州举行。这部截至目前体量最大、体裁最齐全的七七级文集,记录了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学子们的高考及求学故事。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品读这样的一本书,聆听77级学子们的心路历程,重温那一段特殊的时光,让我们对过往、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丰富和生动的了解——


在这里,读懂“1977”

本报记者 李 艳

 

  一场特殊的首发式

    上月23日,福州市仓山区长安山下,福建师范大学校园内,一场特殊的新书发布会,正在隆重举行。

    说其特殊,是因为会场上坐着的,大多是花白头发的长者。而他们既是作者,也是读者;他们既是写书的人,也是书中被写的人。他们,大部分是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校友。

    他们的相聚,是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为《春风秋水——福建师范大学七七级文集》的出版。当该书总策划、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一琴和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绍振一起为新书揭幕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春风秋水——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文集》全书共92万字,分上、下两卷,是截至目前体量最大、体裁最齐全的77级文集。书上卷为回忆性散文与文学创作类两辑,下卷为学术论文与教学札记类两辑。86位书作者,全部都是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学子。

    这部文集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学子的心路历程、精神面貌、诗意心灵及学术成果。为读者们了解77级学子这一特殊群体、了解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有维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第一手资料。

    当日的首发式上,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部分同学代表,与母校的师生代表们一起,深情回忆了40年前在母校度过的青春岁月,回顾了全书的编撰过程,大家敞开心扉促膝而谈,情深意切,感人肺腑。揭幕后的《春风秋水》新书,同时被捐赠给师大图书馆和师大学子们。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师大中文系77级123名学生来自八闽大地的工农兵学商等领域。他们历经磨难,又奋发有为,自强不息,为共和国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77级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历史的符号,一个时代的象征。”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说,在《春风秋水》中,我们看到了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校友们共同的经历和青春记忆,其所涉时代内容之广博,历史视野之高阔,更让这部文集的出版,彰显其特别意义。

    福建师大文学院院长李小荣说:“透过纸背,我们读出了77级校友是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凭借着母校赋予的过硬的技术和素质,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去。”

    四十年再相遇的故事

    中国的77级,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不可复制的一代传奇。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改变了当时全国的人才选拔制度,是国家复兴的一个拐点。因此,77级不单纯是一届大学生的指称,而且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是什么让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学子想到以这样一种方式记录那段过往?记录四十年前的岁月,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要从一次四十年后的再相遇开始讲起。

    “四十年同学再聚首时,77级的同学们设想给母校文学院送一个红木屏风,也想过仿照毕业时人手一册互题赠言的《学友录》,搞一个升级版的《学友录》,但最终都被否定。”文集主编、中文系77级校友周涛说,最后,大家商议认为,古人视“卅年为一世”,四十年聚首更是难得,那就不为聚会活动,也不为同学自己,甚至也不仅仅为母校,编撰和出版一部中文系77级文集,献礼迎来40年庆典的改革开放年代,献礼给改革开放中走向复兴的共和国。

    “‘春风秋水’这个书名是编委之一的陈一舟率先提出的。”周涛介绍,书名取自清朝诗词和书法大家邓石如的楹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之意。春风,指入学的季节,77级是共和国高教史上独有的春季入学,春风相伴着77级进入大学。春风,又同指改革开放的春风。秋水,指文章如秋水般明净高雅,也意味着77级已步入人生的秋天,像秋天的江河水一般开阔、宁静、透彻。“同样暗喻共和国改革开放大业硕果累累、喜事连连,走在成熟而自信的收获季,走在不忘初心奋然前行的复兴季。”

    有了这个想法后,77级校友们立刻“行动”起来。散落在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纷纷超越年龄所困、身体所限,拿起笔、开动脑,把尘封的记忆鲜活呈现,把碎片化的经历拼图完整。有的同学病故多年,其他同学千方百计把她的文章找到收录文集,有的同学突然去世,其他同学立即把他的简历补写交给编委会。21位编委同学,当审读、作校对、搞联络……大家对书名、分类、标题等再三推敲改了又改,对老资料老教案老照片等再三征集反复加工,所有开支也一律自掏腰包。

    四个月之后,90多万字的书稿征集完毕;去年8月,文集通过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的选题立项等程序,进入编审阶段;三个多月后,书稿完成付印……92万字的《春风秋水》新书欣然问世。

    有温度的第一手资料

    “在编辑《春风秋水》的过程中,我无数次热泪盈眶。深感77级是历经磨难的一代,是奋斗的一代。在曲折而坎坷的人生经历中,他们始终追求进取,努力不辍,青春无悔。”该书责任编辑、三联书店俞方远说,通过这部书,他仿佛穿越回了77级挥斥方遒的大学生活,更通过这部书,看到了77级学子毕业近四十年来的奋斗与思考。

    翻阅文集,跟随77级校友的回忆,回望那段特殊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依然让人感动不已。

    校友张茂林写自己在备考前的一个多月里,一边完成授课任务,一边抓紧时间在晚上复习,那段时间几乎彻夜未眠,瘦得像个猴子。“我制作了大量写有复习要点的纸片,贴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甚至蚊帐上都贴满了。只要眼睛一睁开,就能看到复习的内容。到考上了录取通知书送到学校的一刹那,脑袋是一片空白,一时不敢相信眼前的幸福是真的,真正体会到范进中举疯了的心情。”

    校友尤鼎英在《我的先生和我迟到的大学路》中写道:“为了赶得及高考报名,得亏了公社广播站的负责人林桂生手上有一架海鸥牌照相机,就在我教书的西兰公社中学教学楼楼梯处摆好位置,本想借着白色墙壁做背景,但墙上涂画得乱七八糟,机智的同事叶老师、孙老师把宿舍的白色窗帘取来,一人牵一角,我坐在椅子上,就这样照了一张报名的登记照。第二天一早,桂生拿着洗好的照片送过来,我赶紧拿去报名,还是湿淋淋的……”

    这样的故事和细节,在书中还有很多很多,读来让人不自觉湿润了眼眶。除了回忆性散文,文集还收录了77级校友们的学术论文和札记……在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之后,77级校友们在教育、科研、出版、新闻等不同的行业,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堪称改革开放的生力军,知识报国的佼佼者。

    首发式当日,头发花白的77级校友代表将沉甸甸的新书赠送给学校的师弟师妹们,也仿佛向他们传承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学业的勤勉奋进、对祖国的奉献与职责。文学院2017级钟怡茗同学说:“我们当代大学生将以各位前辈为榜样,争做新时代潮流中的弄潮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追逐梦想。”

    “他们用精致、精彩、鲜活的文字,记载下那个特殊时代的亲历,汇文成集,为后人书写历史、探寻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可靠史料依据。”作家、评论家陈歆耕在读完《春风秋水》后说,77级是大变革时代熔铸而出的一个特殊群体,这部文集浓缩了他们对特殊年代的记忆,倾注了他们感恩母校、师长的情怀,印下了他们砥砺奋进的身影。为读者们了解77级学子这一特殊群体、了解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有维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