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秋水》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485


   1月1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组稿,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校友编写的《春风秋水——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文集》,在首都图书馆举行赠书仪式。本次赠书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三联书店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

     赠书仪式由首都图书馆朱亮同志主持。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国家图书馆李继红、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张雅楠、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孟兰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张金英分别代表本单位接受了赠书。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葛桂录教授,赖书慧老师;三联书店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博文,编辑俞方远;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学生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张婧、刘晨书,出席了赠书仪式。


 

      1977年,国家恢复了中止十一年之久的高考,全国570万考生涌入考场,参加了这场文化考试,成为共和国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也是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三联书店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博文讲话认为,七七级经历的坎坷,七七级的奋斗精神,七七级的求知若渴,七七级的学以致用、兼济天下的抱负和雄心,正是如今的年青一代需要学习和继承的。因此,向图书馆捐赠《春风秋水》就具有特别的意义。






葛桂录教授在赠书仪式上说,《春风秋水》记录了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学子们的高考及求学故事,留下了七七级有温度、有高度、有维度的历史记忆,全面反映了校友们40年来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刻的人生感悟、卓越的研究成果。透过纸背,我们读出了七七级校友是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与祖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借助于此次向图书馆赠书活动,期盼与更多的读者分享这一时代的主旋律,共同记取共和国这一段不可复制的宝贵历史和特殊群体。

 

       赠书仪式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现场读者纷纷请同学代表签名,有的老年读者还表示,要让自己的孩子好好看看这本书。


     《春风秋水》全书92万字,是截至目前全国体量最大、体裁最齐全的一部七七级文集。该书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七七级这个特殊群体的心路历程、精神面貌及学术成果,凝聚了一代人、一个时代的记忆,对研究拨乱反正、恢复高考这一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研究共和国教育史上史无前例熔十几届考生为一炉的七七级群体,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校友集体编写的这部文集,礼赞改革开放,意义深远。

 

各大图书馆捐赠证书



    

   《春风秋水》首发式于2018年12月23日在福州举行,该书出版后反响热烈。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和中华读书报等中央媒体和福建日报等地方媒体,均予以积极报道,给予很高评价。

  随后七七级同学拟在文学院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向国内省级公共图书馆、国内外有关大学图书馆赠送《春风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