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新时代育人工作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75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新时代育人工作

(来源:党建网   2022-07-12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之中,以高质量党建提升党员队伍政治素质、推动科研创新、谋求团队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支部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以“红”的基因保本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集中学习日”,每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小时,贴近高校师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践行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以“严”的标准保质量。由学院党委指导,制定年度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切实形成院党委书记带头抓、支部书记亲自做,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从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提升“三会一课”质效,执行好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严肃性。

以“活”的形式保参与。适应新时代发展和党员教育多样化需求,利用新媒体渠道开展“创意”组织生活,打造“党员先锋站”和“流动站”,扩大党员群众参与组织生活的覆盖面。与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福州民俗文化研究会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以“常”的韧性保长效。通过邀请国内学界专家学者讲学、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党员形成政治生活“生物钟”,激发个体自觉、形成集体效应,确保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常态长效。

立德树人,构建支部协同育人体系

推进党建与课程相融合。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党的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台湾历史与文化》等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强化教材育人功能,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支部所在学院被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用好互联网第三课堂,针对当代学生群体特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以开设“慕课”等方式,实现党建和思政工作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互补互促,确保学生成长成才。

推进党建与实践相融合。通过立项活动,支部党员主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社区,大力开展社会调研、志愿者服务、创新实践等活动,学生党员深入厦门、莆田等地的社区、企业、军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将实践育人融入学生党建活动,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推进党建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汇聚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和师资力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带动师生共同成长,依托支部申报的“赓续·濡化·融创:构建‘闽派’文化育人体系”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支部《行走的教科书——全球首创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墙上教科书”:文化认同视角下海峡两岸传统建筑装饰的抢救、保护与传承研究——基于闽台地区崇武派石雕的调研》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首创两岸合编语文教材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对台工作需求,实施两岸文教交流“五合工程”,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国文》第 1-6 册全套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等,共34本书、1200多万字,教材在台北市达人女中等 20 多所中学使用,在两岸相关中学举行了合编教材发布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两岸中小学校长论坛等20余次会议。在台出版发行《古代诗歌选读》《古代散文选读》(约400万字),作为选修教材提供给台湾师生。“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在台使用”入选福建省“2017 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

首创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以支部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科研团队完成了《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册,举办了 30 多场“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片资料展”。历时多年创建了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于2020103日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钓鱼岛专题网站(www.diaoyudao.org.cn)正式开通上线,于2021427日上线英文版和日文版,在维护和宣扬主权工作上取得主动,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贡献力量。博物馆自上线以来,共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人次访问,日最高访问量达57万人次,并首次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首创学术精品入台出版工程。持续发掘闽台文献资源,优先出版在两岸学术界、文化界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的学术著作。2015年以来,在台出版 6 辑共 60 册学术精品,举办 5 届新书发布会和 5 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和学术交流上百场,吸引台湾师生来闽交流或访学600多人次,形成两岸民间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入台出版的学术精品均以福建师范大学的名义赠送给台湾相关高校、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知名学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赠送图书 700 余套。

(福建师范大学 供稿)

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207/t20220712_64259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