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可溯源至1907年创建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之国文系科,至今已有115年的光荣历史。她名师荟萃,历史底蕴深厚,著名作家叶圣陶、靳以、胡山源,著名学者郭绍虞、董作宾、严叔夏、黄寿祺、俞元桂等先贤都曾在此执教,并留下了极其丰厚的学术与思想传承。

改革开放后,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迈入快车道:1981年,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成为国家首批硕士点;19861989年,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专业分别获得第三、第四批硕士点;在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支撑下,中国语言文学之“中国文学”于1992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福建省重点学科;1995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国家基础文科人才培养基地”;1998年,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双双晋升为国家第七批博士点;2000年,汉语言文字学成为第八批博士点;2001年,设立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中国语言文学成为全校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3个二级学科获批为福建省重点学科;2007年,中国现当代文学成为全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福建省特色重点一级学科,并于2015年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评估,评为优秀学科和全省同类学科第一名;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进入全国同类学科的前20%,入选B+档,位居全省高校中文学科第一名;2018年,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双一流建设”的高峰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三批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2年入选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主干学科,并牵头建立了福建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

福建师范大学中文学科115年的发展史,经历了奠基与草创,传承与拓展,深化与提升等历史阶段,而且在每一历史阶段都涌现出一批学术造诣精深的学者,其学术成果已经写入中国人文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发展史,这是弥足珍贵的学术传统。近年来,师资队伍持续优化,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2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历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审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各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省高校领军人才3人,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3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6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文化名家2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5项。2018年,由孙绍振教授领衔的“两岸文学教育与交流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福建师范大学的中文一级学科,形成了3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群:


一、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群

本学科群涵盖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始创于1950年代初。著名学者俞元桂先生是奠基人,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为福建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特别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从1970年代末起,俞先生就确定中国现代散文研究作为本学科的主攻方向,并组成一支以姚春树、汪文顶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队伍,这支队伍筚路蓝缕,笔耕不辍,屡创佳绩。1990年代,本学科立足全面拓展学科内涵,又整合了文艺学、外国文学的学科力量,而孙绍振、南帆、李万钧、郑松生、刘登瀚、汪毅夫、庄浩然、王光明、潘新和、赖瑞云、席扬等教授的加盟,进一步扩大了本学科群的研究领域,将主攻方向拓展到中国现当代小说、现当代诗歌、现当代话剧、现当代文艺思潮、文学阅读、文学批评、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及中外文学交流史等领域。以1998年获得第七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本学科进入全面建设、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整体提升的重要发展期。本世纪以来,随着郑家建、陈颖、袁勇麟、朱立立、葛桂录、黄科安、余岱宗、周云龙、陈培浩等一批中青年学者的茁壮成长。加之深厚的历史积累,2007年,中国现当代文学被批准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标志着本学科群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

本学科群始终保持着成果丰硕、特色鲜明、人才辈出的发展态势。现有正高级职称18人(博导11人),副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8人。近10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0多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9项(重大2项、重点4项,冷门“绝学”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福建省第九至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4(含一等奖7)。福建省文艺百花奖6项(含一等奖1项),全国模范教师1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

 

二、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群

本学科群,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是国家首批硕士点,1998年获批博士点。新中国成立前,许多著名学者,如叶圣陶、郭绍虞、严叔夏等曾在本学科任教。1950年代,著名易学大师、原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中文系主任黄寿祺教授一直亲自兼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1980年代亲手创立全国第一家易学研究所。嗣后,陈祥耀、穆克宏、陈一琴、齐裕焜、欧阳健、陈庆元、陈良运、张善文、林继中、郭丹等一批教授发扬传统,光大国学。新世纪以来,老一辈学者壮心不已,继续耕耘,在经学与中国文学、中国古代各体文学、闽台区域文学、福建地方文献与文学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成果丰硕;方宝川、谢必震、李小荣、欧明俊、涂秀虹、蔡彦峰、黄黎星、刘海燕、王兵、谢海林、吴巍巍等教授异军突起,在宗教文学、敦煌文学、古代文体学、小说与戏剧关系、玄学与诗学、经学、文献、明清诗文等领域有所突破,成果丰赡。

本学科群现有正高级职称10人(博导8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8人。近10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献》《文史》《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国文哲研究集刊》《汉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00多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重大8项、重点3项,冷门“绝学”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7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5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福建省第九至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4项(含一等奖3项),评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各2门。

 

三、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群

本学科群,包括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而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的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以及稍后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和福建协和大学,著名学者董作宾、薛石麟、洪心衡等先生曾为本学科的创立和发展有过历史性的突出贡献。1986年现代汉语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点”,1997年成立“福建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00年汉语言文学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点”。

1980年代中期以来,本学科快速发展。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在此工作长达10余年,他为学科的创建、发展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其许多重要学术成果都是在此取得的,或者是做了坚实的前期准备。嗣后,梁玉璋、林海权、马重奇、谭学纯、陈泽平、林玉山、刘永耕、沙平、朱玲、祝敏青等教授为本学科群开疆拓土,业已在福建方言、闽台方言比较、修辞学、文学语言学、古文《尚书》学、国际汉语教育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影响较大,享誉学界。进入新世纪后,一批中青年学者迅速成长,如林志强、王进安、蔡英杰、陈瑶等博士的研究论著,都得到学界好评。

本学科群现有正高级职称5人(博导3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近10年来,在《文艺研究》《中国语文》《方言》《古汉语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33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重大、重点各1项、“冷门”绝学专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含其他国家部委项目)24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2项,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福建省第九至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4项(含一等奖4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