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汉语语言文学(含师范、非师、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孙绍振班 

一、专业优势

汉语言文学学科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第四轮学科评估入选B+档),已被省政府列为“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2020年,汉语言文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汉语言文学(孙绍振班)的成立旨在培养更多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优秀人才,以孙绍振教授命名,就是期望大家锚定目标、创新方法、练好本领,以大师为榜样,向大师的方向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方向遵循专业性、学术性并重的总体办学思路,配备优质的师资队伍,实行导师制,项目制,以准研究生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学术训练;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并获得“二久八强”的高度赞誉该专业方向培养身心健康、文化底蕴深厚、综合素质优良的卓越人民教师,知识学习与工作技能训练并重,辅之以教育实习,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方向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特别重视应用实践,培养的学生拥有良好的语言文学素养、审美鉴赏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可以从事与语言文学或文化传承有关的各项工作。

 

二、核心课程

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技能等。

 

三、就业情况

汉语言文学(孙绍振班)专业方向学生均可获得推免资格,免试攻读研究生。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方向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有较大比例的学生可以获得推免资格免试攻读研究生。每年均有较多学生被保送到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就读研究生,升学率在80%以上,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5%,就业单位以教育教学单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主;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方向每年约有50%毕业生就业于中小学教育单位,约20%考取研究生,其余分布在新闻出版界、文艺界、科研机构等,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0%;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方毕业生主要到党政机关、新闻出版界、文艺界、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和评论、文化宣传、文化创意和科学研究等工作,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0%。

 


文化产业管理(含闽台合作项目)

一、专业优势

本专业与台湾淡江大学合作,联合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本专业依托文学院,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设置重点培养学生科学的文化资源观和高尚的审美意识,奠定学生在文化资源管理和文化产业开发中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理念,突出与文学创作有关的文化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学生同时具备广阔的文化视野,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的专业知识,熟悉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以及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


二、核心课程

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资源概论、公共事业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影视娱乐产业概论、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现代服务业管理、文化商务英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知识管理与科技创新服务、文化品牌经营与全球行销、文化创意产业概论等。


三、就业情况

该专业自2012年招生以来已有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4%96%,就业单位以企事业单位和机关为主,部分学生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如新泽西州立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