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2017年秋之卷(总第三辑)目录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432

《细读》2017年秋之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主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

策划:郑家建  葛桂录  余岱宗  郭洪雷  陈芳  涂秀虹

主编:涂秀虹  陈芳


卷首语


 一晃三年,《细读》出到三辑。一年一辑,出版周期的确有点长。不过俗话说得好,“慢工出细活儿”。我们有耐心等待学界同仁,拿出自己“精打细敲”的佳作。

2017年4月29日,齐裕焜先生聚贤贵安,本辑“借题发挥”,推出一组研读《三国》的文章。齐先生《官渡之战的历史沉思》一文察微知著,由“许攸问粮”、“焚书不问”两段文字,道出历史大势之筋节所在。

孙勇进、陈惠琴、刘海燕、陈瑜诸位由齐先生邀约笔谈,共话《三国》之文均由细微之处着手,贴近文本,沉潜事理,读之令人悦目娱心。

“文心细品”是《细读》常设版块,郭丹、欧明俊、夏志颖、纪德君诸先生的文章,或发明故训,或推阐辞章,或于学术上一鞭先著。清言琐话,出入雅俗。细察深品,阐幽发微。

“羊毫无端”收录了朱以撒先生八篇随笔,能邀朱先生出手,本辑收获了意外“惊喜”。朱先生文字清通渊雅,极富书卷气。在书学沉思和生活感悟之间,我们重睹了久违的“谈艺录”的风神。

“纸本现场”由三篇现代作品解读组成,其中徐可超的《张爱玲〈色戒〉精鉴》是一篇很独特的文章,对《色戒》一字一句地斟酌揣摩,将古典注释和叙事理论结合起来诠释现代作品,很好地呈现了文本质地,还原了文思肌理,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及物的解读,一种对文学的触摸和体贴。

在论文横行的当下,这样的文章很难在一般学术期刊发表。不惜篇幅刊用此文,有我们的苦心,有我们的感慨,更有我们对《细读》创办初心的坚守。

本辑和以往一样,细大不捐,兼收并蓄。电影,书法,史实考辨,学者通信,不论雏凤新声,还是学术小品,只要有所发见,《细读》都欣喜提供足够的刊载空间。

《老子》上说“三生万物”,这一辑出版,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有学界同仁鼎力相助,《细读》未来肯定能如“万物花开”,灿然可观。


目 录
贵安雅聚

齐裕焜 官渡之战的历史沉思

陈惠琴 音乐,让战争走开?

        ——从“空城计”的音乐意象说起

孙勇进 《三国演义》细读札记

刘海燕 “秉烛达旦”文本与关公文化中的道德伦理解读

陈 瑜 明月自来还自去

        ——《三国演义》月色描写的诗性维度

文心细品

郭 丹 关雎: 琴瑟与钟鼓

欧明俊 蒋捷《虞美人·听雨》品鉴

夏志颖 隐形的翅膀

        ——说张惠言《木兰花慢·杨花》

纪德君 读稗琐话: 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文红霞 细读红楼之风起于青萍之末

赵云芳 红楼梦中的非形人物论

        ——以王子腾为代表

羊毫无端

——朱以撒随笔八题

固守常道

实用之美

闲闲然

同树异果

独行单干

放任自流

离与合

真假玄奘

纸本现场

徐可超 张爱玲《色·戒》精鉴

马知遥 作为诗歌写作的多种可能

        ——沈浩波诗歌综论

刘雪萍 乡村生活经验的文学表达

        ——对莫言小说《白棉花》的文本细读

书影心声

郑宜庸 一场放大的人性实验

        ——电影《推销员》解析

施 灏 无间世界苦行者的精神世界     

        ——《无间道》从视觉表意到空间、精神的叙事探索

欧键汶 刀笔相师 意外得意    

        ——新见“秦二世元年诏版”品读

新苗圃

杨奕婷 “草圣”考

艺文述林

郗文倩 黄帝战蚩尤、武王克商史实再思考

李春晓 关于马叙伦致胡适的一封信

刘忠伟 那一颗心的柔软与坚硬——读杨绛《我们仨》之第一、二部

书于卷末


书于卷末


《细读》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

《细读》征求各类有关文本解读的文章,形式不拘,规模不限,只要言之有物,能从文本个案中概括独特的见解,开辟新颖的分析路径,便是我们期许的文章。

《细读》不限于文学作品的解读,电影、书法、历史、文化,人文学科诸问题,乃至社会存在诸现象,皆可细读。学科的交融,思想的碰撞,是我们最初的愿望。

《细读》倡导微观解读,但也欢迎对宏观问题的探讨。如果能通过个案的条分缕析获得宏观的结论,同样是我们期待中的好文章。

来稿请投电子邮箱:

fujianshidaxidu@163.com。

1. 来稿请写明作者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邮箱,并附作者 简介,注明工作单位、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

2. 稿件要求原创首发,请勿一稿两投。一经发表,即付薄酬。

3. 若文章配有图片,须保证所用图片不会引起版权纠纷。

4. 文章格式包括 200 字左右摘要和三五个关键词,注释请用脚注,每页重新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