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会议于9月24日在福州举行。本次会议由福建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教授张弘共同为学科联盟启动揭牌,并为联盟委员颁发证书。仪式由我校副校长郑家建主持。



潘玉腾首先介绍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历史源流和发展情况,并代表联盟牵头单位,提出了“聚焦协同育人,聚焦协同创新,聚焦协同服务,聚焦协同融合”的倡议。他表示,我校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将以联盟启动运行为契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主动加强与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协作,坚持多向融合、汇聚融合、深度融合,携手打造联盟集群发展新篇章,协力推动福建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刘健在致辞中强调,福建师范大学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要充分挖掘学术资源,深化理论研究,有机整合联盟各单位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资源,进一步集聚和凝练主攻方向,巩固和发展我省中国语言文学主干学科的特色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学科群,带动联盟成员单位同类学科的协同发展,提升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双一流”建设助力,为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张弘在致辞时,对我省率先成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表示祝贺。同时,他深度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为推动我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把脉开方、出谋划策。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福建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章程》、学科联盟2022-2024年工作规划和省内其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盟申请等


据悉,福建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以我校为牵头单位,由福建社会科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省内16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单位共同组成。联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福建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宗旨,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论域拓展、价值重塑、话语主导、交叉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我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