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建副校长参加文学院学风建设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

  

近日,副校长郑家建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文学院孙绍振班学生围绕着“大学生理想追求与学业发展”座谈交流。文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孙绍振班同学围绕研究方向选择、学术能力培养、学习模式转换、文献阅读技巧等内容谈看法、说见解。郑家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与疑问进行详尽解答。

郑家建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培养自身的学术意识,把握人文学科的特点,以“追问”的方式不断深入学习;二要拓展自身的学术视野,在本科阶段要广泛阅读好的作品、好的理论,切忌画地为牢;三要构建自身的阅读意识,厘清研究与阅读的差别,根据不同的需求运用相应的学习方法;四要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学会自我发现、自我激励、自我规划,想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发现自己的长与短中学会取舍。

最后,郑家建寄语同学们:作为孙绍振班的学生,要树立崇高理想,永葆学术初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从优秀走向卓越,做真实、有个性的人,做真实、有价值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