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002期 青春翻越过鼓岭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36

榕城东郊,闽江北岸。左旗右鼓,全闽二绝。今晚我将和你一同翻越鼓山,探寻鼓岭的文学之美。

  

回忆录

  

1958年 《我守卫在高高的鼓岭》

2000年 《别人的鼓山》

  

<<<<<<<1958年>>>>>>>>

我守卫在高高的鼓岭

彦芬

  

啊,蓝天一望无际,

闪烁着数不灭的星星;

啊,田野多么明静,

披一身银霜,我守卫在高高的鼓岭。

  

没有狼嚎也没有虎啸,

流泉在脚下唱歌不停,

山风送来了丝丝寒意,

也带来了松涛的笑语阵阵。

  

流泉呦,你唱得轻些再轻些,

修筑淡水坑水库的英雄正在甜睡,

别惊走种桑好汉的美梦。

  

山泉悄悄地流着流着,

松林寂静了,

一阵均匀的呼吸飘过耳边,

我感受了人间最大的快乐……


  

<<<<<<<2000年>>>>>>>

别人的鼓山(节选)

林清海

  

  他说:“到福州有没有爬过鼓山啊?你想想啊,连从没到过福州的邻居都懂得鼓山,我能不亲自去出巡一回吗?绝对不答应的!今天,就特地约了两位同学,一起到鼓山去尝尝名山的味道。

  印象中的鼓山,是岿岿然的。其实我本是曾到过鼓山的,只不过那是在梦中。一阵阵风从山脚拔地而起,紧随着哼哼哈哈几声怪笑。我手拿照相机,正准备拍下这千古奇观,却冷不丁被狂风席卷着飘飘然飞上了鼓山。

我就鼓山一地又从著名教授孙绍振老师那里获得了一句真传“鼓山是福州市唯一的一个有文化气息的地方。”兼带着这种沉重的“寻文化”的心情,我们几个毛头小子将宣告作为后现代主义探险家兼游客而步入鼓山。

  这样的天气我是不大喜欢的。天太蓝,阳光太烈,全然没有一丝忧郁的感觉。边侃边往上走,终于让我这艺术爱好者遇到了几位“情人”——石刻。一时兴起,就拍了几张照片。越往上走,却后悔了。告诉同伴,刚刚的胶带算是浪费了几张。作为鼓山的一大特色,可能即是孙绍振教授所说的“文化气息”吧,石刻理应有独特的风格,而独特,自在于其“若即若离,不即不离”之中。在一处高高的石头上刻着很大方典雅的“高山仰止”。其实,“石刻”本是跟“摩崖”联结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必须在一般人不可及的地方,最好是极陡,甚至是倒“品”字形的地方所刻,如能做到连照相都有困难则是上乘的绝品了。

  一路“太平”地上去了。在我们三人的努力下,还是找到旁人不愿走也可能不敢走的偏僻小路,我们都想感受一下鲁迅先生的“路是人走出来的”的意境。更绝的是,让我们找到了一条石阶,边上是一条铁索,底下是悬崖。高兴欢呼之余,就小心地攀缘上去。我想这才是真正有味道的鼓山风格,对于鼓山来说,这条既窄又陡的小石阶是再鼓山不过的了。

  如果你问我鼓山一行感觉如何,我会这样告诉你——

  我没能找到你的精深一如你觉不到我的到来,但我还是凭青春的敏感采撷了你亮丽的神采。




播音员:新媒体运营中心 蒋子靖

图文编排:新媒体运营中心 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