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1期 黄寿祺:为易学研究端正一代学风

  

个人简介

黄寿祺先生(1912-1990),字之六,号六庵,学者称六庵先生,福建霞浦人。早年游学北平中国大学,毕业后留母校任教,师事行唐尚节之(秉和)、歙县吴检斋(承仕)等著名学者。抗战间回到福建,先后执教于国立海疆学校、福建师范专科学校、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文学会会长、福建诗词协会会长、中国周易学会顾问等。六庵先生精硏群经子史,尤深于《易》;通贯诗律,博赡文词。

代表著作

著有《群经要略》、《易学群书平议》、《汉易举要》、《周易译注》、《楚辞全译》、《六庵诗选》等专著和《从易传看孔子的教育思想》、《论易学之门庭》等专稿,主编《中国文学史》、《福建文学史》、《清诗选》等。2000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其著作《群经要略》(由作者哲嗣黄高宪教授校注)与章太炎、梁启超、王国维等国学大师的著作一起,作为“二十世纪国学丛书”之一出版发行。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与福建师范学院同事合影


  

光彩事迹

黄寿祺教授1912年出生于福建霞浦,早年游学北平,大学毕业后回闽任教,历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主任和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是著名的易学研究专家、文史学者、诗人和教育家。1983年,黄教授创立了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这是中国高校第一家正式的易学研究机构,他与弟子张善文教授合著的《周易译注》荣获“首届全国古籍整理研究优秀图书奖”。

黄寿祺先生的学术成就是多方面的,重要学术成果有《群经要略》、《易学群书平议》、《周易译注》、《闽东风俗记》、《福建文学史稿》(主编)、《六庵诗选》等专著和《从易传看孔子的教育思想》、《论易学之门庭》等专稿,无不实践了他的学术情操。

六庵先生在易学、礼学方面的研究尤为精深。在《周易》研究领域,他主张“从源溯流,强干弱枝”、“不为怪异,创新求实”的治学思想,为端正一代学风树立了典范。著有《易学群书平议》七卷、《六庵易话》一卷、《历代易家考》五卷(佚)、《历代易学书目考》一卷(佚)、《尚氏易要义》二卷(佚)、《周易要略》一卷、《汉易举要》五卷(存卷首)等。惜时局变幻,散佚颇多。时值晚年,又偕其高足张善文老师合撰《周易译注》、汇编《周易研究论文集》等书。在礼学方面,受业于吴承仕先生,曾著有《丧服浅说》四卷(佚)、《六庵读礼录》一卷。此外,六庵先生在经学方面的著作还有《群经要略》十四卷、《宋儒学说讲稿》十三卷、《明儒学说讲稿》七卷,可惜后两种均已散佚。

在文学创作方面,六庵先生的诗文也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就。现已刊行的诗作有两种:一为《六庵诗选》(附《蕉窗词选》),1986年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为《秦豫行:黄寿祺、赵玉林唱和集》,作于1989年,由福建诗词学会内部印行。其诗作自成一家,古风盎然,于诗中显示出诗人真纯的品性及崇高的人格。俞元桂先生评其诗曰:“他能为嗣宗的忧愤,少陵的沉郁,太白的飘逸,又能为牧之的清丽,石湖的平易。他的诗,接武前贤,义归雅正,才兼众体。”作为六庵先生的好友,俞元桂先生的评价是颇为公允的。

黄寿祺教授晚年身兼福建省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常委、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韵文学会顾问、省语文学会会长及美国纽约四海诗社名誉社长等多种职务。“及门子弟追洙泗,开国文章迈汉唐”,黄老所写这两句诗,正是其一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操守清正的切实写照。

“易学东南第一人,老成凋谢冀传薪。诗由坡谷归平淡,文守方姚到率真。”(《悼黄六庵教授》,见《喆庵诗合集》)黄老的好友陈祥耀教授在老人仙逝后所写的追悼诗,高度赞誉了黄老的易学及诗文成就。黄老晚年的诗作有云:“笔端老尚狭风雷”、“欲将彩笔写春风”,时至今日,我们读其诗文,仍有一种如坐春风之感。


书法作品

   

《近诗喜用红字说》(文)



《赴厦车中作》(诗二首)


《教书育人》(题匾)


《癸甲之交》(诗)


临江仙》(词)


《赠七七级毕业》(词)


《传道尚贤》(联)


《及门开国》(联)


《尽交常作》(联)


《善养不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