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春华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0-01浏览次数:2122

一、个人简历

出生于1973年,福建漳州龙海人。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中日文学文化比较研究。


二、学术经历

1999年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2002年7月获复旦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为《中日文学中的蛇形象》。2002年10月至2004年10月于苏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为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言语社会研究科客座研究员。


三、主要著作

专著有《中日文学中的蛇形象》(上海三联2004年),《现世与想象——民间故事中的日本人》(宁夏人民出版社2004年),《东西方文化冲突下的亚洲言说:冈仓天心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年)。

译著有《中国的美术及其他》(中华书局2009年),该译著2011年获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参编的教材有《外国文学名著导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外国女性文学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21世纪通识教育系列教材”《世界文学名著赏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外国文学经典导读》(副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四、科研课题

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8—2013)《冈仓天心研究:东西方文化冲突下的亚洲言说》。校级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10-2013)项目第二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他者化”:东方文艺创作的误区》(1999-2011)。


五、论文发表

曾在《中国比较文学》、《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语文建设》、《国外文学》、《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东方丛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其中,论文《对谈·被撕裂的痛苦·异国形象——从<梅红樱粉>谈起》(原载《中国比较文学》2003年第4期)《优美、幽玄美、闲寂美与古寂美——日本古代的四种审美意识》(原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被收录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主要论文有《从“理想”到“觉醒”——冈仓天心的亚洲一体论的构造及其悖论》(《中国比较文学》2011年第4期),《抗战时期的追忆与被遮蔽的解读——<昨今>之中国新文学作家述评》(《日本问题研究》2014年第1期),《从艺术史到亚洲一体论——对<东洋的理想>的再思考》(关东学刊2016年第9期)等。


六、获奖

2008年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师,2008-2009年度获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2011年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首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标兵。2012年获福建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师科研先进个人。2016年获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


七、讲授课程

主要讲授的课程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本科基础课程),《中日文学关系研究》、《日本文学原典导读》、《日本文论与批评》(硕士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