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岱宗教授为汉语言文学(孙绍振班)开设学术情怀专题讲座

发布者:田伟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2022127日下午,我院余岱宗教授在文科楼4032022级汉语言文学(孙绍振班)作了题为《志趣与时代》的讲座。

讲座围绕“在志趣中学习”这一主题展开。余岱宗教授认为“在志趣中学习”将成为我们脱离功利化学习、厚植学养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告诫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厚条件,广泛阅读,夯实基础

讲座中,余岱宗教授系统阐释了“理论”与“审美感受”在学习的重要性,直言理论应该成为调整思维方式乃至价值观念的“思想药剂”认为只有既具备超脱的视野和冷峻客观的审视,又有漫步烟火人间的人文情感,方能进行有价值的学术创作。

讲座最后,余岱宗教授从自身的学术创作出发,介绍了学术创作中“阅读积累——文本选择——内容概括——观点发现”的基本路径,以及创作中阅读积累对还原读本“历史现场感”的重要性,为学生提供了方法指引。

据悉,本次讲座为学术情怀系列讲座之一,由学院专为一年级汉语言文学(孙绍振班)学生设置,旨在引导学生增长学术认知,开阔学术事业,树立学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