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第022期 我的长安山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04

【溯源闽江】第二十二期 我的长安山

生活在仓山,生活在文院。我们终日和长安山拉着手,做着伴。习惯着长安山上的绿色,甚至是习惯着它半夜的犬吠。可是,这种“习惯”很快就会变成回忆。


今天为大家推介一篇散文《我的长安山》,带你去看看来自八三级校友曾金华对长安山的回忆。


覆盖绿色的坟墓般的长安山。


    关于人生道路的重大主题,在这里渲染上了一种凝重的气氛。


    是的,这里是失望与希望、叹息与追求、爱与恨、新生与死亡的转换站。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是一种负载,也是一种解脱……


    我第一次认识了长安山的面目,是在第三天晚上。那天是礼拜六,又恰好是中秋节,班里没有晚会,也没有活动;我们这样一个新生又不会有认识的老乡来找一用完晚饭我就急急地独自爬上山去。山并不高,有如山里的小屯子一样,到处是树,蓊蓊郁郁的——后来才知道那是相思树——树下草丛间,隐约地现出一条弯曲的小道来。这在山里的孩子的眼光里,也许是毫无稀奇。透过树叶,偶尔;露出西天落日的余晖。鸟儿在树上欢乐地鸣叫,或从这棵树窜向另一处;虫鸣也断断续续地唱起来。夜幕降临了。我漫步着,也许是为了寻求一种别的什么心境,某种思念,某种希望,某种寄托,抒发某种朦朦胧胧的难以名状的情绪;也许是毫无知觉地走来,毫无目的——反正也说不清。


    父亲走进坟墓去了,带着他那牛棚里身心交害遗留下来的创伤,一病就走进坟墓了。留下的是他那所独自经营半辈子的小学,留下了他为小学所赢得的许许多多的锦旗。他去得匆匆,连儿子高考刚完未来得及一见,他就匆忙离去。微露开的嘴唇而无言语,是寄托着什么?


   长安山,我失望,坟墓,我害怕。很长很长时间我怕再上山去。我害怕看到它的什么,我怕想到它的什么!


    第二年的春天,然而一次偶然的机遇,我燃起希望来了。一天,我和乡友阿赖顺路散步拉话,无意识被他带到山上来。正是早春二月,长安山整个是一片嫩绿的世界。野草像儿童天使穿着肥厚的绿裳;相思树叶润泽光滑,相互抚摸,犹如恋人在相互依偎着,在热热地谈心。还有那和熙的阳光,柔软的春风。置身于这融融的春日里,这可爱的天地之中,觉得异常舒适。


    这里是转换站,失望与希望的,叹息与追求的,爱与恨的,新生与死亡的,似乎是一切的转换站。原载得以解脱,结束之后是一种新的开始了……


    其实,不管你现在对长安山有着怎样复杂的情感,十年后,你必定是会想念它的,对吧。但愿你在拥有它的日子中,满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