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第024期 生命的含义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77

【溯源闽江】第二十四期 生命的含义

用西河的话来说,写文章不是我的本分,在我看来,不是写文章使我活着,乃是生命本身。让我们走进西河的文章,体味他对生命的敬畏。


敬畏生命的人,他的生命是美丽的。


   真正的生命应当是重生过的生命,没有置换过的生命是卑污的,而不是圣洁的。在我的意念里,生命是一种爱,没有爱,也就没有生命。爱是实际的,而不是抽象的,在爱里,你会亲切地看到,一切变得美好而有意义。这世界不仅是卑污的,也是美好的,有秩序的,在其中发现生命的美好与生存的意义是得到爱的人最大的收获。


    正是在这意义上说,它与宗教的消极是截然不同的,我不相信有人会拒绝爱,在这世俗的世界里,人们拒绝爱的原因仅仅在于怕自己没有能力偿还爱,因为爱是双向的,不仅有享受,而且也有奉献与施与的爱,只有享受别人的爱,而没有奉献的爱,你心中就没有爱,这是显而易见的。


    面对爱,我就曾经惶惑不已,有时会因朋友一个小小的恩惠而感动不已,有时则觉得孤单孑孓,没有一点爱,有时觉得爱无所不在,有时却觉得找一知己难如上青天。后来,生命的更新再一次告诉我,人的爱,永远是没法完整的,那个爱的情感是残缺的,没有一个依托,小船就永远漂泊,没有真正的爱出现。任何东西需要依靠,爱的小船没有岸,永远是不可靠的,暂时的,残缺的,虚假的。


    我们之所以认为父母亲的爱是真实的,就因为有一个血缘的保证,然而更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随着日换星移的经历,连这血缘的保证,也只是一个漂浮的轮船,小舟靠上它,也仅仅是短暂的。这点,我在我亲眼所见的事实中得到印证。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当我也和父母亲一样大龄时,我还有没有那么纯洁坚固的爱父母的心,而父母也是否仍旧那么爱我


    没有必要我来作答,在人世间,明天的道路是没人能够知道,你今天说必定,说不定明天就变成不一定,而到了后天,也许就是分裂性的转变。人都是说谎的,爱与不爱都具有说谎的性质,不需要证明,只需人的心灵感动。有了爱,生命因此置换,新生命的获得是一次必然的经历,在这样的经历里,无数的人为重新获得爱而欢呼。我就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