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沈家煊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956




           2017119日上午,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沈家煊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汉语和英语的节奏和韵律层级”的讲座,讲座由马重奇教授主持。文学院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该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沈家煊教授首先强调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借鉴西方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也要摆脱印欧语语法框架的束缚,两方面看似相反,实则相互依存。其后,沈家煊教授通过丰富的例证,分别讲述了汉语和英语节奏的特点,并对汉语和英语的韵律层级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分析,认为汉语节奏是“松紧控制轻重”,英语则是“轻重控制松紧”,并在此基础上区分二者的不同以及产生的原因。最后,沈家煊教授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汉语字本位联系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启发、汉语动词和英语动词的区别、汉语声调等方面的问题。



  沈家煊教授是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语言学大家,他学识渊博、见地深刻,他的讲座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循序渐进、条理清楚,使与会师生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