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9期 姚春树 严谨治学勤于著述 爱岗敬业奉献一生

【名师集录】第009期 姚春树 严谨治学勤于著述 爱岗敬业奉献一生


个人简介:姚春树(1937-2015),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带头人,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参加过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重点课题研究。


代表著作《中国现代杂文散文杂论》,《20世纪中国杂文史》(上中下),《中国现代杂文史纲》,《中国杂文大观》(第二册),《中外杂文散文综论》,《中国新文学大系》,《外国杂文大观》,《鲁迅论外国文学》(合作),《巴金作品欣赏》,《怎样写杂文》等。



主要事迹:姚春树教授19361224日出生于福建莆田。1955年进入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1959年本科毕业后长期在高校从事外国文学、文艺理论、现代文学教学与研究。曾任教于福州师院中文系、南平师院中文系、福建二师院中文系、厦门大学教育系、福建师大中文系、福建师大文学院,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优秀专家,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杂文学会常务理事,冰心研究会常务理事。



  

姚春树教授从1981年起,同俞元桂教授、汪文顶教授等一起从事中国现代散文系列研究,参加《中国现代散文史》、《中国现代散文十六家综论》的撰写,参与《中国现代散文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的编辑。1990年起,独立撰写《中国现代杂文史纲》、主编《20世纪中国杂文史》,主编《外国杂文大观》、参与主编《中国杂文大观》等。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为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院成为全国散文研究重镇和中国现代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奠定了重要基础。



姚春树教授(右二)和俞元桂教授(左二)、汪文顶教授(左一)、阙国虬(右一)教授合影


姚春树教授常年潜心科学研究工作,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特别是中国现当代散文杂文研究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成果斐然,著作等身。1981年以来,姚春树教授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中国比较文学》、《鲁迅研究月刊》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百余篇关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散文杂文研究、中外杂文散文比较研究、鲁迅研究、巴金研究等方面的学术论文,产生了极大的学术影响。




其中《中国现代散文理论·前言》,1987年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与撰写的《中国现代散文史》(含《中国现代散文十六家综论》),1988年获全国首届普通高校(国家级)优秀教材奖;自撰的《中国现代杂文史纲》,1994年获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主编的《20世纪中国杂文史》,1999年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000年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姚春树教授参编的《中国现代散文理论》和执笔撰写的该书《前言》,学术界认为是在中国现代散文理论建设资料钩嵇、整理和研究的开创性著作,著名学者林非先生和著名杂文家严秀先生曾给予高度评价。参与撰写的《中国现代散文史》,王瑶先生誉之为体大思精,王光明先生在《文学评论》上发表长篇书评,誉之为该领域研究的开山之作。对姚春树教授的杂文理论和杂文史研究,孙绍振先生在19908月的香港《今晚报》上评论其《中国现代杂文史纲》是把杂文研究提高一个新的理论水平(《把杂文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理论水平》)郑家建先生在1998411日的上海《文汇读书周报》著文指出姚春树教授的杂文理论和杂文史研究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个性和学术格局史家品格追求独到的理论深度是其显著特征(《杂树生花春华秋实——记姚春树教授和他的杂文史研究》)




姚春树教授(右三)与俞元桂教授(左二)讨论学术



姚春树教授(下右一)与庄浩然教授(下左一)、张善文教授(上左一)、蔡世山先生(上右一)合影


姚春树教授和文学院同事合影



在姚春树教授的此类学术著作中影响较大的是姚春树教授主编的《20世纪中国杂文史》。该书出版之后,《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文学评论》、《文艺报》、《文艺理论与批评》、《南方周末》、《杂文报》、《杂文界》等国内20多家报刊发了书评和书讯。199947日,《文艺报》编辑部和福建教育出版社约请在京的著名杂文家、现代文学史家和评论家召开了本书研讨会。415日《文艺报》刊发了《推进文学史研究的开拓和深入》的专讯,422日《文艺报》刊发了题为《一项筚路蓝缕、功不可没的工作》的座谈会纪要’”,还发表了何西来先生的《一部有开拓性的文体专史》、袁良骏先生的《填补学术空白的力作》、王富仁先生的《关于〈20世纪中国杂文史〉的断想》等三篇短论,对本书的学术价值作了评析。



除了在学术研究上硕果累累,姚春树教授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56载,把满腔热血无私奉献给他所挚爱的学生。他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了《外国文学》、《文艺理论》、《写作》、《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散文史专题》、《中国现代散文史研究》、《中国现代杂文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基本问题》、《中外文论比较》等多门课程,期间备课认真严谨,内容丰富多彩,上课循循善诱,启发学生思考。姚春树教授为人师表,既严格地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又慈祥地关心学生日常生活,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作为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杂文学会常务理事,冰心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师大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带头人,姚春树教授在2005年退休之后,仍接受文学院的返聘,坚持给硕士生、博士生上课、指导毕业论文,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其敬业精神和师德风范为广大同仁和学生敬重与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