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8期 孙绍振:匠心独具侃文学 赤子之心怀永存

【名师集录】第008期 孙绍振:匠心独具侃文学 赤子之心怀永存



个人简介:孙绍振(1936-),祖籍福建长乐,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华侨大学中文系任教,1973年奉调至福建师范大学。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福建师大中文系教授、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代表著作《山海情》(合作)、《面对陌生人》、《美的结构》、《孙绍振如是说》、《文学创作论》、《孙绍振幽默文集》(三卷)、《论变异》、《幽默答辩五十法》、《美女危险论——孙绍振幽默散文选》、《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审美价值结构和情感逻辑》等。《文学创作论》获福建省10年优秀成果奖、台湾祁枫文学奖、全国写作学会一等奖,《美的结构》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主要事迹:八十年初,孙绍振曾致力于诗歌创作,曾有诗集出版,八十年初卷入朦胧诗大辩论,其《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从1981年在《诗刊》刊出以后,引起广泛的批判,1983年又与谢冕之《在新的崛起面前》、徐敬亚之《崛起的诗群》遭到批判。但是日后的实践证明:孙绍振的这一论文已成为当代新诗发展史的重要文献。到九十年代中期,已经为一系列当代文学史所肯定,其手稿为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自1981年以后,孙绍振集中力量从事文艺理论之研究。有专著《文学创作论》、《论变异》、《美的结构》、《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审美价值结构和情感逻辑》、《怎样写小说》、《孙绍振如是说》、《你会幽默吗?》、《挑剔文坛》、《直谏中学语文教学》等等。孙绍振的所有学术以其独创之真善美三维错位、及形象之三维结构之理论为基础,自成系统。



九十年代中期,孙绍振将三维错位学说,引入幽默理论之研究。故其《幽默答辩五十法》出版之后,在内地和港台均甚畅销。中央电视台曾邀其作《幽默漫谈》讲座二十集。在1997年出版之《幽默逻辑探秘》中,提出了幽默的二重错位逻辑学说,其幽默理论不满足于转述西方经典,《在幽默学全书》中,更着重于将理论的独创性与操作的可行性结合起来在具体操作上更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法。同时还有幽默与雄辩、诡辩、吹牛、抒情、滑稽等相邻范畴的辨析,完成了他以错位为核心范畴的的理论体系的建构。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年来孙绍振又从事于幽默散文创作,近年出版集《面对陌生人》《美女危险论》《灵魂的喜剧》、《孙绍振幽默文集》(三卷),其幽默风格为其幽默理论的艺术实践。


   孙绍振的文学批评,是寻求文学艺术创造的奥秘,透过解码编码,这才是孙绍振文学批评的落脚点。因此,尽管孙绍振的所有的理论著述皆为论辩体,但无论是明辨,还是暗辨,所有的论辩,不是为了享受辩驳的快感,而是为了找到文学艺术创造的特殊性乃至唯一性



正是对审美特殊性乃至唯一性的孜孜以求,给予孙绍振以学术地气,他的发轫之作《文学创作论》,阶段性代表作品《美的结构》《论变异》,新近面世的《文本解读学》(合著),乃至在中小学语文教师中具有广泛影响的《名作细读:微观分析个案研究》《月迷津渡:古典诗词个案微观分析》,这些著述中所有的理论推进都是建立在文本诊断的基础之上。正是具体而微的文本分析,让孙绍振的诊断批评不是情绪化的酷评,而是让诊断的过程成为提升读者水准和品位的成长之旅,让批评成为亲近读者、牵引读者的一种默契的心灵交流。因此,孙绍振的诊断批评,不是指出误读的症候就了事,孙绍振的诊断批评,从来不会向读者散布文学已死的虚无悲观的情绪。在他看来,与其讨论文学是否已经边缘化或虚无化,不如以大量的文本为资源,探求文艺作品真正打动读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