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7期 穆克宏:追根溯源酿学术 求真尚实开新境

【名师集录】第007期 穆克宏:追根溯源酿学术,求真尚实开新境


勤能补拙,六朝文学研究,绽放奇葩

水滴石穿,《文选》《文心》论述,别开生面


个人简介:穆克宏,193047日出生,江苏省南京市人,1953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福建省闽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常务常理事、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国《文选》学研究顾问、中国《文心雕龙》学会顾问、中国古代文论学会顾问。是我国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对魏晋南北朝文学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成果丰硕




代表著作:著有《文心雕龙研究》、《文心雕龙选》、《昭明文选研究》、《文轩学研究》、《文选旁证》(点校)、《玉台新咏笺注》(点校)、《魏晋南北朝文学史料述略》、《六朝文学论集》、《六朝文学研究——穆教授自选集》、《滴石轩文存》(论文集)、《魏晋南北朝文论全编》(合作)等。又《穆教授文集》(精装四册,170万字)即将在北京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个人事迹:穆教授的学术研究有着自己独有的特点,因此在学术界反响甚大,影响颇深。以《文心雕龙》为例,他将《文心雕龙》和六朝文学结合起来。黄侃先生有云读《文选》者,必须于《文心雕龙》所说能信受奉行,持观此书,乃有真解。穆教授不仅将《文心雕龙》与《文选》结合起来研究,而且推而广之,融入六朝文学研究,从而得以更深入具体地挖掘《文心雕龙》,将其精妙之处层层推出,完美呈现。


穆教授查找资料


穆教授坐拥书城


此外,穆教授的研究不拘泥于现状,在辨证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见解。他认为《文心雕龙》绪论五篇,与其文体论、创作论、批评论的关系不是对等的,而是一种统摄关系。同时,穆教授较早注意到《文心雕龙》文体论的研究,认为其文体论熔创作理论、文学批评和文学史为一炉,是刘勰不同于他前辈的地方,也是高出他前辈的地方。穆教授首先是对《文心雕龙》表现形式进行了研究,指出它在体裁、结构和语言方面的特点,进而深入文本内容,探讨文字内在的奥妙,如此等等都被同行认为是新的见解。  穆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文心雕龙》研究专家和文选学专家,在魏晋南北朝文论研究方面处于全国同类研究的领先地位。不仅研究成果被学术界高度认可,其求真务实的治学风格也被同行啧啧称道。


穆教授与曹道衡研究员(右2)、沈玉成研究员(右4)、刘跃进研究员(左1)张少康教授(左2)、俞绍初教授(右1)、日本清水凯夫教授(右3)合影


穆教授与霍松林教授(左2)、徐中玉教授(中)、周勋初教授(右2)合影


穆教授与洪顺隆教授(台湾)合影


穆教授在《文选》国际研讨会上发言(1988年)


穆教授与马积高教授合影


穆教授与罗宗强教授(中)、张可李教授(左)合影


穆克宏先生的治学风格,深受乾嘉以来朴学传统的影响。一般讲朴学,涉及版本目录、校勘训诂、考据等内容。穆教授强调要摸清门径,打好基础,特别重视目录学和基本典籍。穆老先生的目录学,不尚虚华,唯务实用,直接从《四库全书总目》和《书目答问》入手,旁及历代著录书目,把握古典文献的演变源流。以总揽全局的眼光进入专门领域的研究,就有高瞻远瞩的气象,和振叶寻根、观澜索源的特点。


穆教授在工作


穆克宏教授从六十年代初期开始研究《文心雕龙》,从1985年开始转入对《文选》的研究,于1995年集论文为《昭明文选研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特点是将《文选》和《文心雕龙》结合起来研究,通过《文选》证实《文心雕龙》中许多论点的精辟。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穆教授点校了清吴兆宜的《玉台新咏笺注》(1985年中华书局出版),同时为了比较系统深入地研究《文选》,穆教授一面撰写《文选》的研究论文,还一面点校清梁章钜的《文选旁证》。1990年,已到耳顺之年的穆教授决定将一生接触到的六朝文学史料整理出书,书名为《魏晋南北朝史料述略》(19971月中华书局出版),这些著作成为学术界不可多得的知识财富。


穆教授夫妇的子孙合影


穆教授夫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