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4期 黄曾樾:学贯中西造诣深 满腹诗书气自雄

【名师集录】第004期 黄曾樾:学贯中西造诣深 满腹诗书气自雄


个人简介:黄曾樾(1898-1966年),字荫亭,号慈竹居主人,祖籍福建永安。黄先生1912年就读于福州马尾船政学堂,1920年远赴法国留学,1925年获法国里昂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他学成后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回到国内,先后在京汉铁路、北平女子师范大学、交通部、南京市政府、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教育部任职,始终热心致力于交通建设、文化教育和公益事业。新中国成立后,黄曾樾先生在福建师范学院任中文系教授,从事外国文学写作学的教学和研究。曾任中文系系务委员会委员、院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语文学会理事。曾任福州市政协第一、二、三、四届委员,19571月,黄曾樾教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代表著作:黄曾樾一生著述有《老子、孔子、墨子哲学的比较》、《陈石遗先生谈艺录》、《埃及钩沉》、《都德最后一课若干问题的商榷》、《博马舍研究》、《读尺木堂集》、《永觉和尚广录探微》、《石遗先生论诗》、《慈竹居诗钞》、《慈竹居诗稿》、《慈竹居诗续》、《邓拼榈研究》、《陈左海先生书牍》、《外国文学讲稿》、《傅立叶传》、《左海珠尘》、《慈竹居丛谈》、《慈竹居文续》、《永思堂文稿》、《永思堂诗稿》、《永思堂札记》、《永思堂诗文外集》、《李商隐诗补注》、《顾亭林诗集补注》、《张之洞广雅堂诗注》、《陈石遗诗注》等。

部分出版作品、书集


光辉事迹:黄老学识渊博,终其一生,光明磊落,廉洁奉公,关怀学生,热爱人民。他是一位中国早期海归的爱国知识分子优秀代表,是国民政府旧体制内部难得的一员狷介自守、刚正不阿的清官,更是一个学贯中西,精研文史,兼通理工、著作等身的学者、诗人。黄老早年留学法国,获土木工程师和文学博士学位,喜诗词,古籍书画收藏。以优异的成绩从里昂大学毕业。他的毕业论文《老子、孔子、墨子哲学的比较》,在法国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被授予文学博士学位,论文被里昂大学收入《大学丛书》,以精装出版。毕业后,他婉言谢绝赫里欧市长的挽留而毅然回归报效祖国。自重庆回永安故乡后,黄老创办了永安县立初级中学,亲自担任校长和讲课,对中国古代的道、儒、墨三家的哲学思想作了精辟的论述,自在祖宅旁盖小屋三间,命名慈竹居,自号慈竹居山房主人,尽其所能买书、求画。1933年黄老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以中国政府官员和博士的名义,出席在埃及开罗召开的万国邮政联盟会议,并到该国城乡、古迹、沙漠考察,并写有《埃及钩沉》一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研究埃及高水平的学术著作,1940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刻印荫亭秘笈,至今保存。


《埃及钩沉》商务印书馆出版

陈衍在《石遗室诗语》中对先生有不少赞语,如致力古文词者甚挚,诗工绝句取势皆不平衍古体音调多凄恻,笔意倜傥不群等。黄老的同门、原省文史馆陈海瀛先生为《慈竹居集》作序。评价他的诗文说:黄君荫亭诗,志士苦心,别有怀抱,七言绝句最工,次则七律五古文则华滋博赡,擢经籍之菁英,以神其运用,奇不戾于法,丽不流于靡。又说:综观荫亭所作,扬之高华,按之沉实,可贵乃在此。这一评价实事求是,决非溢美之辞。


黄曾樾教授手写诗稿


1946年黄老出任福州抗日战争胜利后第一任市长。清正廉明,尊师重教,有口皆碑。但却因触犯权贵,只能挂冠而去。解放前夕,国民党曾三次以高官厚禄相许而他断然拒绝赴台。解放后,历任福州市政协第一、二、三、四届委员。新中国成立后,黄老受聘于福建音专讲授《中国文化史》,并在省立师专讲授《投影几何》。1952年院系调整,转到福建师院中文系任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并兼系务和院务委员,主讲外国文学,还曾为省级机关干部讲授过《中国古典文学》,教一些青年教师学法语。在当时教材极缺的情况下,为了给学生以后从事中学历史教学提供中外文化的背景材料,已年近花甲的黄老还特意编写了《外国文学教学提纲》和《外国文学名著选读》各上、下册,洋洋100万言,只可惜现在已难找存本。

《雷君雨公哀辞并序》手写稿


黄老喜诗词,古籍书画收藏。抗日期间,黄老离开南京时曾把多年收藏的书画装箱,寄在美国驻华使馆,珍珠港事件爆发后,驻华使馆撤离南京,他寄存的那些书画也不知去向。他把张大千、齐白石与留法同学徐悲鸿赠送的画作等,均视为珍品而收藏,还有清代的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的真迹以及一大批历代碑刻书法拓片。


1966年黄老含冤去世,时年68岁,作品多在文革中流失。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中国,在周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他向周总理打听勤奋读书,写了关于中国古代哲学论文的黄曾樾博士的下落,知道了黄老的死讯,对他的不幸遭遇深表惋惜。1978929日,福建师范大学为黄曾樾同志做出平反昭雪的决定,指出强加给他的一切不实之词,必须推倒。”“应予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福建师范大学成立黄曾樾同志治丧委员会,于1979118日举行追悼大会,给黄老的一生作出了公正、客观和实事求是的评价


黄老生活照


书法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