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工会组织举办庆“三八”送健康活动

发布者:田伟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3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联手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在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医保健知识普及——教师养生及功法”进校园活动。


在活动中,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邓月娥、李奕祺、梅之凌三位专家文学院职工开讲座和义诊。首先,邓月娥教授“春季教师养生”为主题,围绕教师更需要养生、春季教师养生要点、养生简易功法三部分内容开讲。邓教授指出知识分子往往有自我压力过大、过度用脑、常开夜车、久坐不动、忽视小病、作息无规律等生活不良习惯,会导致身体乏力、睡眠不稳、记忆减退、头痛头昏、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视觉紊乱等疲劳症状,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为此,邓教授建议春季教师养生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以美好的春天振奋自己的心情。她说,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坚持锻炼比如多参加或练习步行、游泳、骑自行车、水中漫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有氧运动;在饮食上,建议“多吃春天的水果、春天时令菜,可以喝一些春季养生茶”,通过合理膳食、丰富营养、口味清淡和温热熟软等,来顾护脾胃、充养肾气。

邓教授亲自为教职工们传授八段锦面部按摩、足底按摩、仙鹤点水等养生功法,教职工们跟着邓教授一起舒展筋骨,缓解疲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偷得浮生半日闲。

讲座结束后,邓月娥、李奕祺、梅之凌三位专家共同为教职工们义诊。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问诊和交流,不仅节约了教职工们去医院排队的时间,也以最为便捷的方式答复了困扰老师们的养生疑问,受到了教职工的欢迎

活动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养生保健意识,促进了友谊交情升华,增强了团结进取精神,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文学院工会  隋欣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