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简介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099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学术刊物《细读》简介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

策划:郑家建  葛桂录  余岱宗  郭洪雷  陈  芳  涂秀虹

主编:涂秀虹  陈  芳


《细读》2015年春之卷(创刊号)卷首语


如今的人文学科,各学科的疆域划分得特别清晰,即便是中文学科内部,不同研究方向间的交流也非常有限。创办《细读》的初衷,在于开辟一块园地,让人文学科诸同仁发表见解,切磋学问,通过交流消融学科壁垒,认识各自的研究现状,了解彼此的学术趣味。《细读》的“细读”,并非某一学术术语,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凝视的态度,一种宁静的沉思,一种深究的好奇心,一种娓娓道来的表达方式。

“细读”读文学作品,读电影,读书法,读历史,读文化,总之,人文学科的诸问题,皆可“细读”,如能“读”出跨学科的观点来,让“细读”的视角更丰富更新奇,更为《细读》所期待。

如果将自然存在、社会存在和精神存在看做是形态各异的种种文本,那么,“细读”便是深入到各类文本的内部,寻找一个可探讨的脉络,确立一个新颖的观点,写出深入浅出的文章。

“细读”固然越“细”越好,但“细读”不排斥宏观,微观常常要“上升”到宏观的概括层面,“细读”的意义才更具普遍性。不过,一时半会儿“宏大叙事”出不来,只要“细读”得有滋有味,让人觉得个中滋味有看头有想头,那么,埋头“细细品味”的文章同样是《细读》欢迎的作品。总之,不论是用望远镜还是用显微镜,无论就大文本读出精致来,还是通过小文本发见大问题,只要见解稍有独到之处,《细读》都愿意拜读。

《细读》是一本以文会友的小刊物,但小刊物有小刊物的好处,那就是但凡有一些新想法,能自圆其说,《细读》之门便为您敞开。

  

《细读》编辑部    

201526日    


《细读》约稿启事

  

1、来稿请写明作者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邮箱,并附作者简介,注明工作单位、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

2、稿件要求原创,请勿一稿两投。一经发表,即付薄酬。

3、若文章配有图片,须保证所用图片不会引起版权纠纷。

4、文章注释请用脚注,每页重新编号。

5、来稿请投电子邮箱:fujianshidaxid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