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两岸专家学者研讨“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0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
2021年10月19日 16: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徐秀慧

“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学术研讨会合影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0月10日,为弘扬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开幕。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雾峰林家与中国现代革命史”主题,对“辛亥革命与林祖密将军”“雾峰林家与台湾抗日运动史”“雾峰林家的亲族与两岸革命史”“其他关于闽台家族或两岸革命史”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来自海峡两岸近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汪文顶教授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汪文顶教授提出,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台湾雾峰林家议题,具有特别的意义。雾峰林氏家族史的研究,是中国革命史、文化史与文艺史的一环,有待两岸学者共享史料成果,共同推进研究工作。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线上发言 会议主办方供图

  辛亥革命之后,台湾雾峰林氏家族族长林祖密为响应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组建中华革命党福建支部,先后被孙中山先生任命为陆军少将衔闽南司令军、大元帅府参军兼侍从武官。林祖密嫡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表示,林祖密一面策动武装抗日,一面在福建发动抵制日货运动,担任反鸦片运动的“去毒社”社长,建设轻便铁道、创办随营学校、开矿、设林务,参与孙中山的倒袁护法运动,为谋求祖国统一舍身取义,是台湾人民追随辛亥革命精神的展现。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教授提出,林祖密将军受到辛亥革命的鼓舞,于1913年放弃日籍成为台湾人中申请恢复中国籍第一人,具有誓师抗日的意味,应该将此“复籍事件”作为“闽台革命史”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会议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徐秀慧 会议主办方供图

  会议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徐秀慧认为,雾峰林家家族分别以林祖密的武力抗日,林痴仙与林幼春创办“栎社”维系传统文化,以及林献堂领导台湾文化协会等,展开文化抗战。这三条路线齐头并进,互通声息,透过在闽台地区的现代化实业救国之举,从事民族复兴与文化主体的重建工作。一方面赓续林氏先祖林文察、林朝栋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坚守保家卫国的民族大业;另一方面抵抗日本总督府的同化政策,维系一线斯文,共同构成了不绝如缕的回归祖国运动。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 会议主办方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也将继续发挥自身和区位的特色优势,赓续辛亥革命精神,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徐秀慧 供稿)

网址链接:http://ex.cssn.cn/wx/wx_xszx/202110/t20211019_53681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