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廉语】洁己方能不失己,爱民所重在亲民。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20

洁己方能不失己,爱民所重在亲民。

——清·金缨《格言联璧·从政》

释义:想要保持自我本色,必须做到清正廉洁;想要关切爱护百姓,重在与民无间。

解悟:该句出自清代金缨的《格言联璧·从政类》。格言联璧收藏了学问、存养、持躬等十一类流传于世的格言,“从政”亦是其一。此书深入现实,探寻世事之学问,一经问世就受到广泛传诵至今日仍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洁己方能不失己”想要不迷失自我,成为气节清的君子,必须注重保持廉洁自律自我修养。为官者当以洁身自好坚守节操为真正的大丈夫气”,来时空空,去时唯有如此,才能堂堂正正立世“爱民所重在亲民”保持自我廉洁的基础之上,想要成为百姓所歌颂的好官必须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百姓所思所想,洞察百姓所需所求,达到如欧阳修醉能同其乐”的为官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