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人文学刊》(季刊)发刊词

发布者:孙景鹏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2


辛丑牛年,阳春三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学术新刊《海峡人文学刊》面世了!

福建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517月,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出版社,现隶属于海峡出版发行集团。70年来,福建人民出版社始终坚持主题类、文史类、教育类三大品牌板块图书的出版特色,长期致力于闽台文化的研究与出版,在业界和广大读者中享有盛誉。

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成就斐然的百年高等学府,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百年沧桑,薪火传承,学校正着力构建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以师范为本,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

《海峡人文学刊》守候“海滨邹鲁”的闽都,期待汇聚海峡两岸最为丰厚的人文学养;冀望立足于“新文科”建设的宏阔平台和高端前沿,打造富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人文学术。刊物以坚执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同时着力开辟更加开放的话语空间,将秉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理念,精选论题,提供人文学者平等对话、相互切磋的良好平台;将打造论坛,让知名学者和年轻学子同台交流、迸发激情;将优设栏目,既重视历史人文、传统小学、古代文论、作家作品、区域文化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也实时反映文史学科的当下最新研究成果,尤其倡导多学科、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碰撞;将精选成果,既鼓励坚守书斋、呕心沥血的艰辛考证,也欢迎徜徉书海、陶醉文字的唯美鉴赏,还要支持俯身当下、走近人民、服务社会的有用之学。

由出版社和高校联袂创办学术期刊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出版机构长于开拓文化市场为依托,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置身学术前沿的优势。《海峡人文学刊》将在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支持指导下,致力于建设具有新时代气息、地域文化特色的学术新园地。襁褓中的《海峡人文学刊》正嗷嗷待哺,殷切期待学界同仁的扶持与呵护。

打造新时代新文科的新刊物,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海峡人文学刊》编辑部

2021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