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六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和第六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505

11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开明慈善基金会、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六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和第六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分设福州和台北两个会场。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和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台湾中文学会等近20所高校、学术机构、出版行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任赖贵三、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庆彰、台湾中文学会理事长陈益源、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主任周玉山、台湾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徐富昌等嘉宾分别致辞,祝贺新书发布,并对百年学术精品入台工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辑论丛作者中福建师范大学特约研究员比例大幅增加,有刘登翰教授的《中华文化与闽台社会》、林玉山教授的《汉语语法教程》、林继中教授的《王维--生命在寂静里跃动》、管宁教授的《文艺创新与文化视域》。值得注意的是,本辑论丛彰显“新文科”建设理念,突出体现“文史哲艺”有机融合,收录了颜纯钧教授的《中断与连续--电影美学的一对基本范畴》、林庆彰教授的《图书考辨与文献整理》、汪毅夫教授的《闽台区域社会研究》、谢必震教授的《明清中琉交往中的中国传统涉外制度研究》。此外,还有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谢海林教授《清人宋诗选与清代文化论稿》和周云龙教授《别处另有世界在──迈向开放的比较文学形象学》等学界新秀的论著。

在第六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上,两岸学者围绕着中华经典文本的考辨和整理、中华文化的域外传播、两岸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路径、电影美学的基本范畴、闽台社会发展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七辑)》出版签约仪式,将进一步开展两岸文教合作与交流,继续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力量。

据悉,2014年,福建师范大学启动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精品入台出版工程”以来,至今已推出60部著作,这是大陆高校开展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举,也是两岸学人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坚持不懈的见证。所有书籍均以福建师范大学的名义赠送台湾相关高校、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知名学者和“一带一路”的沿岸国家,总数计6000多套,在两岸文教界产生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