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程|我院召开2023级转专业学生集体座谈会

发布者:陈鑫铃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为帮助转专业学生更好地认识学院、了解新专业、适应新环境,切实解决转专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410日下午,我院在邵逸夫楼二楼闽台文教融合发展研究实验室报告厅召开2023级转专业学生集体座谈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锦华、副院长颜桂堤、教学秘书田伟、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陈鑫铃及转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颜桂堤副院长对转专业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大家尽快融入新集体,积极地与老师、同学们交流,主动了解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计的异同,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坚守对文学的热爱。

刘锦华副书记表示,希望大家在座谈会上能够畅谈自己的疑惑与困难,积极主动了解学院,融入学院,为将来在文学院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开端。

教学秘书田伟老师提醒同学们,大二学年将面临多门专业课的补修,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将学习任务落到平时,减少考前的焦虑与压力。同时,田伟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学分转换制度与课程学习等相关事项。

辅导员陈鑫铃老师表示,在当下的过渡时期,同学们要在学习上主动查缺补漏,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她希望转专业同学在未来能够多参与学院、年级的团学工作,为学院、年级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随后,转专业的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转入文学院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一致表示能够深切感受到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温馨的生活气息,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刻苦钻研,紧跟专业学习的步伐,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活动,尽快融入文学院这一大家庭中。接着,同学们围绕课程学习、学生活动、人际交往、就业规划、学分转换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疑惑,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针对同学们的疑惑,颜桂堤副院长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在学习上,颜桂堤副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转换思维和学习方式,发现老师为大家提供的学习线索,并跟着老师的指引,在学习中形成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找到深耕的方向。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增加阅读量,扩大知识面,通过阅读与写作促进思考、拓展思维,同时,做好个人的学业规划,注重综合人文素养与技能的培养。在生活上,颜桂堤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己当作文学院的一员,用真心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及时调整心态,克服焦虑情绪,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最后,颜桂堤副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沟通,主动请教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同时与同学建立紧密的关系网,共享信息与知识资源,促进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