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4年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者:陈鑫铃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为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提升学生遇险自救能力。410日下午,文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演练分为疏散演练和消防设备使用教学两个环节。院党委副书记刘锦华老师,辅导员刘为晨老师、陈鑫铃老师,校保卫处郭曦老师、吴晓羽老师以及文学院4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演练开始前,辅导员刘为晨老师在17号楼党团活动室向学院治保部、各班安全委员进行工作部署,强调注意事项,确保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当模拟火灾的烟雾四散,消防警报声随即响起。同学们发现火情,立即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沿着逃生通道撤离宿舍。撤离过程中,同学们沉着冷静,紧凑有序,快速疏散至物光篮球场以及雷锋广场两个疏散场地。在活动进行期间,文学院治保部、各班安全委员在关键部位观察并对楼道进行疏散压力测试,并对其中所暴露的问题进行报告和反馈,记录下真实情况和宝贵数据。所有班级撤离至疏散地点后,各班清点班级人数,保证所有同学安全疏散。随后,辅导员刘为晨老师对本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进行评价和总结。

在消防设施使用教学环节中,通过吴晓羽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灭火器的种类与构造与防毒面具的佩戴方法,并轮流进行实操训练。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院党委副书记刘锦华、辅导员刘为晨老师、陈鑫铃老师的陪同下,同学们亲自体验灭火器使用方式、学习佩戴防毒面具,有效提升了应对危险的技能水平。

安全牢记心中,消防践于行动。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逃生技能,更为消防安全奠定良好基础,为同学们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做好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