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师表·实习|三尺讲台的诗与远方(一)

发布者:张晓岚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428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实习队

  实习队大合照

简介:附小实习队在实习期间,23名实习老师累积听课207节,授课369节,撰写教案184份,通过教学心得交流等活动,队员在始终保持良好实习风貌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最终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

此外,我队分为四小队走进学校大队部、总务处、教务处和办公室四个部门,帮助老师分担行政工作,受到了老师们的表扬与认可。

  感谢师恩  

同时,我们还参与了附小第28届科技艺术节、春游活动、春季运动会以及六一儿童节班级联欢和游园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队队员不仅积极参与,还为活动更好的完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四年级春游

    总之,整个附小实习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主动的做事态度顺利完成此次实习任务,每位成员,不仅在教师、班主任角色的扮演上渐入佳境,还对教师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收获了与老师、同学及队员间的深厚友谊,每位队员都受益匪浅。

队友的实习感想

  

郭津启

    我们从这次宝贵的实习经历中也收获了很多很多,不仅仅是一次实习经验的累,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们一次难得的体验,我们人生第一次上讲台,第一次近距离的以一个人民教师的身份去和这些可爱的天使们相处,并教会他们知识。除了上课备课以外,我们实习队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附小的科技节,科艺节,春游,六一儿童节,运动会等,体验了小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虽然实习结束了,但我们依旧要保持学习的劲头,未来的路更广阔,我们附小实习队也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

第一次上课 

黄钰婷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的一项教育实践课程,也是培养一名合格教师的重要环节。这两个多月的教育实习,我初尝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与不易,深刻地领悟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真切含义,也认识到了作为新手教师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与实践。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方能担负得起教师肩上的责任,方能回报学生、回报学校、回报社会,也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回馈。

  

杨玉玲

    对时间的概念从实习第一天到实习过半,再到离别在即,还没怎么凶他们就已经舍不得凶了。不急不缓、不忙不闲的规律生活,可爱的脸庞,机灵的眼神,幼细细的声音,肉嘟嘟的小嘴,兴冲冲不顾一切地乱奔,正经的小大人样,坐不住的任何时间,想拥他们入怀。在附小的实习生活中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到了许多,在往后的教学生活中会不断打磨自己,多学习,多反思,多总结。

  

纪冬玲

    两个月的实习转瞬即逝,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接触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学生,一起经历的科艺节、春游、六一儿童节,五年(1)班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以前的我是有点害怕与小孩子相处的,但经过了这两个月,我发现,每个小孩都有他自己的闪光点,有些小孩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非常有礼貌,并且乐于助人,这样的孩子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更好。在师大附小的实习让我领悟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将会在我今后的工作中起到很大的帮助。

师生大合照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队  

  实习队大合照

    简介: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队由福师大文学院2016级12名成员组成,分别是王家欣、郭若雯、朱健霆、杨天悦、黄奕云、何伟林、朱榕、刘秀媛、林巧兰、曹蓉蓉、左昱坤、翁谌好。在实习队指导老师刘心、实习校总指导老师刘桂芳的带领下,我们秉承着积极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实习期间,认真完成每一项语文学科教育工作、班主任工作、教育行政工作,遵守学校纪律,听从指导老师指挥,关心学生,爱护集体。每周三下午高一语文科组都在图书馆进行集体备课,实习队全员到场参与。内容包括近期各项教学事务安排、有关语文教学的重要通知、一阶段内需要讲授的课程的备课经验分享等,促进成员们高效成长。回顾两个月的实习生活,我们在一次次的磨炼中渐渐变得成熟、勇敢,变得从容自信。实习队每位成员都讲授了诗歌《马嵬》、作文《矛盾分析法》、戏剧《窦娥冤》,到文言文《张衡传》、单元考卷讲评、班会课等课程,每一节课都进行了多次试讲与修改,确保质量上过关。其中,郭若雯同学完成了《拿来主义》的公开汇报课,实习队全员完成了从征文到审稿到颁奖的科幻征文大赛,为学生出了一份单元测验卷,还参与了学生们的义卖活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之路漫漫,我们将带着“附中精神”前行

  实习队集备

  

  实习队员试讲

  实习队员与指导老师合照

  

队友的实习感想

  

黄奕云

    能够在附中实习真的是太幸福了!一开始和实习队友接触的时候大家都很内向,但随着相处的时间渐长,彼此的了解越来越深,才发现其实都是一群“狐朋狗友”,我们还自我调侃为“泰国留学生”。在附中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我们的指导老师陈丹宁老师和李晟老师,他们严格又幽默,严谨又调皮,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和我的搭档若雯学到了很多,在我们分别的时候,陈老师还将自己以前片段教学的资料分享给我们,陈老师和李老师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真的非常舍不得他们俩。在附中还与高一15班的一群小朋友相遇,他们“教会”了我当一个“老师朋友”,离别时我们拍了合照,他们还给我写了一本留言本,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我的第一批学生。班主任叶老师也教会了我很多班级管理技能,真的很谢谢她。感谢师大附中,让我与这么好的队友、老师、学生相遇。

  

杨天悦

    两个月看似很长,却又很短,离别的时候不免有些伤感。本想悄悄地离开,没想到孩子们每人给我写了张纸条,有个女生这样写道:“老师,谢谢你认真批改我的读书笔记,因为你的鼓励,我觉得读书都有了动力。”看到这句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孩子们的心是最柔软敏感的,教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肯定的眼神,都能在学生心中激起层层涟漪。记得有人说过,“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教师,我们承载的是未来的希望,是纯洁的灵魂,是孕育了无限可能的种子……想到这里,我觉得身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但我愿意去承担这重量。

    

曹蓉蓉

   实习一开始,我还是一个紧张兮兮、端着架子的假老师。实习结束,我就变成了这个可以跟学生自在嘻嘻哈哈,谈笑风生中偶尔顺便教育他们的半个真老师。

   实习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过程真的很难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与感受。就我自己而言,大概是一个“拨乱反正”的过程。实习之前我以为老师是一个输送者——输送知识与学习方法。实习之后才知道自己的愚蠢,老师更像是一架桥梁,连接学生与知识,渡学生过河。怎么说呢,非常谢谢我的指导老师,我一直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根本问题是什么,怎么改正,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只有陈琳老师一针见血。同样也要谢谢我的学生,他们的热情和活泼让我放下了那个端得很艰难的架子,也让我真的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快乐和成就感。

   实习真的很难,但是我真的喜欢。

  

林巧兰

    实习生活真是痛并快乐着,深刻地体会到当老师真是太不容易了。最令人头大的就是改教案,从毛病一堆到基本满意,中间可能要大改两三次。其次,是改作业,每次改作业,答案是五花八门,哭笑不得,有时候想着要去批评一下,一到班上,看见他们就什么都忘了。我们班的学生比较活泼,也很容易躁动,每次自习课5分钟就必须喊一次“安静”,真的很不让人省心,但也是这样的他们让我每天都有新的冲劲,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实习队日志

  实习队共进午餐

  

  金山中学实习队

  

    简介:2016级金山中学实习队共有18人,分别进入金山中学的高一年段和高二年段进行为期两个月余的实习,各年段安排9人。我们是一支有朝气、有效率、勇于接受挑战的队伍,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参与到实习班主任、实习语文老师、段长助理的工作中去,教好地接受并完成监考、改卷、出习题、讲授课文、讲解练习等工作,还参与到学校的科技艺术节的组织和筹办中去,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以下是我们队伍参与工作的照片:

日常备课

  中期改卷

  讲课

  

队友的实习感想

  

  

何倬怡

    两个月的时间真的太快了,来不及去整理清楚我和学生,我和老师,我和队员之间的点滴,实习就结束了。从一开始的紧张和不安,到后来渐渐地熟练工作和熟悉学生,从一开始的客客气气到最后的难舍难分,实习的体验用两个词封存于心——难忘且珍贵。

  

彭雅兰

    感谢实习,让我有机会和我们班可爱的孩子们相识,还记得第一天,当身高远远超过我的孩子们一句又一句说着老师好的时候,我还害羞地不敢抬头。这段时间,每天不厌其烦地催着不交作业的几个同学,课间操的时候像赶鸭子一样催他们下去做操,中午早早吃完饭12:30就赶到班上盯着孩子们测试,在和他们的点滴相处中,我渐渐爱上了这群活泼热情的崽崽。虽然他们常常很调皮,气的我想要跳脚,作业写的龙飞凤舞,让我每天都痛苦长叹。可是他们的贴心和热情常常会带给我感动和惊喜。偷偷放在书上的糖果和巧克力,特意为我搬来的桌椅,放学路上的热情得不得了的问好,都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这些孩子的可爱笑脸。

    总而言之,实习,累并快乐着,我爱实习,我爱我的朋友们,也爱我的老师和班上的可爱的孩子们!

   

罗丽霞

    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记得刚到金山中学的时候,连在学生面前进行自我介绍,我都非常紧张;而现在,我可以很自然大方地站在讲台上。但我偶尔也会迷茫,也会觉得身心疲倦;但每次我都会告诉自己:人生不如意事常有八九,只看一二,不看八九。

    再次回想这两个月,越来越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阅历,我的阅历谁也无法抢走。这份阅历磨砺了我的心智,对我在以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

    这一路走来,我收获到了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对我的善意和信任,还有队员们的关心与支持。我真的十分感谢这些人来到我的生命当中,带给我勇气和希望。

  金山实习队座谈会

金山中学汇报课

   

----------

  

排版丨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林依婷

审核丨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