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影像】003期 泉州之路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215



翻看几张老照片,思绪被有意无意地牵动着。我们未曾亲历过其中的情境,却还是试图还原当时的场景,还想看一看当年师大人挂念着的泉州。不知道今天我是否有这个荣幸,和你一起再次回到2000年的那个夏天,再踏一遍师大人走过的泉州之路。


这应当就是清源山脚吧,泉州盲聋哑学校坐落的地方。透过窗玻璃,隐约可见起伏的山形。我们还能遥遥地望着山上的苍松翠柏。而透过这样一片灿烂的白光,可以想见这是怎样晴好的天气。掌声过后,这场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也开场了。我们已无从知道会议内容,却还能设想这些围坐桌前的教育工作者是如何勾画着孩子们的未来,又如何激烈地探讨着怎样引导孩子们去努力做一个生活的勇敢者。



辗转来到晋江永宁中心小学。穿过这条走廊,左转进入这间藏品室,会情不自禁地将视线胶着在墙上的拼贴布艺和水墨图画上,只消片刻便能被孩子们内心的柔情缱绻所感染。且看那幅国画,荷叶舒展,并蒂莲花悄然盛放;再瞧瞧那飞马和鱼,如此圆润的剪法必定是出自儿童的手笔。那个姑娘和那个小伙正看得入神,不知道这些展品又引起了他们心中的何种联想。而三位老师的谈话声听起来就很是模糊了。不过老师的眼神如此柔和,大概是在谈论某个既有个性又有天赋的孩子吧。



大家静静地站在展厅外。距离有点远,我看不清展板上的前言。恍惚间只看到海上丝绸之路几个字。或许上面讲述的是一段泉州先民在古时候进行海外贸易的历史吧。


终于走进了展厅,我挤不进人群,只能暗自忖度着,或许那是船队模型吧。禁不住会想那些曾载着水手们的船只最后沉没在了哪片海域里。看着墙上的宋元时期海外交通图,凝视着图上的航线,会回忆起古时刺桐港的繁盛。那些商船在头年秋冬季节向东向西航行贩卖丝绸瓷器,来年夏天就顺着海风顺着洋流将进口的香料药物载回家。



站在脚手架上,拉好横幅,联欢晚会的彩排有序进行着。

为期三天的泉州之旅,再怎么不舍,还是要收场。我想,情系泉州,这四个字,对于照片里的那些人,不只是印在白色T恤衫上的字,更是能够在他们心里浮泛起点点温情的回忆。


播音员: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许安琪

编辑排版: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张嘉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