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教授商伟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应贵勇发布时间:2015-06-22浏览次数:820

6月19日,我院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狄百瑞东亚人文讲座教授,著名的福州籍汉学研究学者商伟进行了一场题为“《红楼梦》与清代宫廷的视觉艺术”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葛桂录教授主持。除了文学院师生,会议还吸引了外国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美术学院等共300多人参与

1988年起留学于美国汉学两大中心学府的商伟,以他广阔的学术视野、犀利的眼光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从清代宫廷的内部装饰入手,结合了中国古典文学巨作《红楼梦》中贯穿始终的主题“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以清代帝王崇尚“制假”、“造假”的宫廷风气与西洋式通景画与西洋镜的新鲜角度为《红楼梦》中的“假作真”、“真亦假”作出了全面且新颖的探索,为在场老师、同学们作出了一番精彩的讲授。在提问交流环节中,针对“如何处理本专业与拓展专业的关系”的问题,商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广泛涉猎,努力为自己的学术积累“打点”,以求将“点”串成知识的“面”。商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和丰富的学术内涵,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商伟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学术研究的成果,更重要的是给予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引导大家在积极探寻文本的同时多涉猎交叉学科,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