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学博士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2-09-28浏览次数:3292

   

   

雷文学,湖北随州人,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学从事语文教学。中南民族大学文艺学硕士,四川大学文艺学博士,东南大学博士后,20098月调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任教于语文教学与写作教研室,副教授。


   
发表论文
1.
《唐伯虎与〈红楼梦〉》,发表于《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2.
《变易生命的伟大肯定——再论尼采哲学的主题》,发表于《学术前沿》(香港)2006年第7期。
3.
《王维、陶渊明隐居后诗风的不同走向》,发表于《求索》2007年第8期。
4.
《布莱希特的“间离化效果”和中国戏曲》,发表于《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5.
《“陪房”考》,发表于《红楼梦学刊》2008年第3期。
6.
《呼唤被金钱深埋的人性——读尤凤伟近作〈风雪迷蒙〉》,发表于《当代文坛》2008年第3期。
7.
《自然之灵:顾城的诗学观》,发表于《名作欣赏》2008年第4期上旬刊。
8.
《古诗意境 戏剧律则——谈巴金的小说〈月夜〉的语言和结构艺术》,发表于《名作欣赏》2009年第7期。
9.《杜诗的灵感和功夫》,《名作欣赏》2010年第2期上旬刊。

10.《谈哲学诗和哲理诗的特征和意义》,《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1.《人情物理寄苦生——论周作人对老庄思想的吸收》,《三峡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2.《林同济“道家回归主义者”与毛泽东艺术精神》,《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13.《王国维的艺术哲学思想》,《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4.《精神矛盾的隐喻——里尔克《豹》的哲学解读》,《世界文学评论》,201010月。

15.《毛泽东书法的意境美》,《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16.《无名的神——陶渊明诗歌的精神形态》,《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17.《老庄与现代纯诗思维》,《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18.《不一样的小诗》,《殷都学刊》2010年第6期。

19.《老庄与中国现代文学》,《世界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

20.《回归之路:从尼采到老庄——林同济在〈战国策〉时期前后的思想转变》,《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21.《王国维对悲剧人生的解脱》,《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1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西方哲学与中国新诗》。

2.      主持2011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从尼采到老庄——林同济哲学思想研究》。

3.      主持2011福建省教育厅A类项目《西方哲学与中国诗歌的现代转型》。

4.      参与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自选项目《中国的文学理论》研究(主持人:曹顺庆教授)。

 

所授课程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材与课例分析、课堂教学技能、中国古代文论专题(研究生)

 

电子邮箱

Leiwenxue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