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 第017期 嗨,大海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80

溯源闽江 第十七期 嗨,大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是广大包容的。她时而温柔沉静,时而危险万分;她可以托载起无数船帆,也能吞噬万物。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溯源闽江,我是主播阳芷。


他带着对理想的迷惘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来到了一个美丽的海镇,和大海来了一次约会,最终找到了自我,获得了力量。
    嘿,你看见那抹深深的蔚蓝了么?


约会(节选)
西涧


    亚细亚高原绵亘淼远的绿色原野,向世界的两端无限的舒展开去,草原、盛开着丛丛簇簇的白色鲜花,在风中起伏,翻动起深深浅浅的浪纹,像是迎接着俯临的蓝天、横溢开宏大无边的热情……


    他闭上眼睛。这是一个强大声音的世界。他无法辨别这些声音在诉说着什么。那仿佛是饱经磨难的亘古之身,在一场新的搏斗之前的深沉呼吸。大海是这样的安宁和温柔,为什么人们一直在害怕她的粗暴呢?也许,在和风暴的酣战中,她无法顾及人类的委屈……但是人哪,不要惊惧吧,也不要害怕生活的压迫,看看大海吧,她搏斗,她幸福,她终究是强者。这海涛滚滚扑向陆地的声音震撼着海岸,大海似乎厌恨所有固体形态的僵化,渴望世界都溶和成她那样深沉的温柔美丽和力量的奔放……海呀,你太自私?你不容陆地也有自己的理想么?是啊,陆地僵化了,只好忍受你的折磨,慢慢退缩,可你能征服人类吗?瞧,我要走近你的身边,你用风迎挡我,你以为我会停止吗?他迈开了步子。

    你若漫步于海边,便会看见许多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脚印,这时你选择继续追寻这些足迹吗?


海之路(《潺溪集》节选)

章翰


大海的每一次潮汐,都像打扫战场似的,悄悄抹去海涂上留下的一切痕迹。
然而,那大大小小灌满泥浆和潮水的讨海人的脚印,却仍是依稀可辨。
呵,我徒地感奋于海湾儿女对大自然的无休止的求索;
我疑心这每一个模糊了的脚印里,都藏着一首醉人的诗。
于是,我开始痴迷于追寻前人的足迹。
于是,我竟愿意规规矩矩重复着别人的脚步。
于是,我再也不用担心旁的什么地方埋有扎脚的蛎壳和螺锥……


    却不知怎的,我每踩下一步,旧印窟里便蓦地射出一柱水浆,把我溅成个傻愣愣的泥人,怎么也睁不开眼睛。
    我正嗔怒于大海这不友好的玩笑,忽听得一阵吃吃地笑声,捎来了海姑娘轻轻的点拨:“走自己的路吧,大海的胸脯宽着哩!”
    从此,灰褐色的海滩上多了一行全新的脚印——尽管它还歪歪扭扭。


1982年夏于兴化湾畔


  潮起潮落,什么痕迹都会被海水慢慢地抚平,但是不要惊惧不要沮丧,美好和希望一直都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