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祖荣

发布者:陈鑫铃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135


杨祖荣1990年生,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哲学博士,日本创价大学访问学者,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古典文献学硕士点负责人,福建省古代文学学会理事、福州榕博汇智库专家。主持各级项目7项,编著出版3,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宗教学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国社会科学报》《敦煌吐鲁番研究》《宗教研究》《佛学研究》等刊物与报刊发表论文(含书评)40篇,参与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详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宗教学学科佛教分支条目编写,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佛教文化艺术思想综合研究(多卷本)”“汉语系佛教解经古文献编目整理和诠释研究”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青年英才。

学术领域:佛教解经学,敦煌学,闽台文史,唐宋文学

联系方式yzr_pku@163.com

 

科研项目:

·主持:

1. 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唯识通经:窥基《说无垢称经疏》的解经学研究”(23FZJB002),在研。

2. 2023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项目,“‘两个结合’视域下,‘人文宗教’与佛教中国化实现路径研究”(ZK20230236),在研。

3. 2020年福建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近代福建佛教史迹影像研究”(FJ2020C052),结项。

4. 2019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窥基《说无垢称经疏》的解经学研究”(JAS19045),结项。

5. 2017年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项目,“《维摩诘经》注疏研究”(EABI2017039F027),结项。

6. 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廉洁项目,“敦煌文献中的廉洁思想与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研究”(VF-2249),结项。

7. 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唐宋文学史的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I202201029),在研

·主要参与:

1. 李四龙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系佛教解经古文献编目整理和诠释研究”(22&ZD256,在研。

2. 李小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佛教文化艺术思想综合研究(多卷本)”(19ZDA254),在研。

3. 李四龙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宗教卷·佛教〉”,结项。

4. 薛克翘主持,中印政府公报项目“《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详编)”,结项。

 

著作:

·已出版:

1.《敦煌文学艺术的多维诠释》(二作),成都:巴蜀书社,2022年。

2. 《应时弘法:近现代高僧略传》,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17年。

3.《演讲朗诵指导手册中小学语文学科素养配套用书》(二作),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

·出版计划:

1. 《隐元禅师全集》(点校),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24年(待出)。(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计划)

2. 《八闽廉政备要》(副主编),北京:商务印书馆,2024年(待出)。

3. 《唯识通经:窥基〈说无垢称经疏〉的解经学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待出)。

4. 其他:《〈通玄记〉卷下夏汉整理与研究》《清末民初福建佛教史迹影像整理与研究》

 

代表论文与书评

1. “人文立本 感应为体”:读〈人文宗教引论:中国信仰传统与日常生活〉》,《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7期。

2. 《智顗对病的诠释:因中实病与果上权病》,《世界宗教文化》,总第108期,2017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802期全文转载)

3. 《〈楞伽经〉的自觉圣智境界与如来藏思想》,《中国哲学史》201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704期全文转载)

4. 《次序与诠释:〈维摩诘经〉及其注疏中的三心概念》,《宗教学研究》2019年第1期。

5.《唯识通经:窥基〈说无垢称经疏〉的解经策略》,《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1030日。

6. 《两种“无我”:佛教与顺世论对婆罗门教“我”的反驳》,《外国哲学》总第32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第200216页。

7. 《〈维摩诘经〉中文殊的来去之辨》,《五台山研究》总第129期,2016年第4

8. 《佛国净土与因果以〈维摩诘经〉的注疏为中心》,《宗教研究》2016年秋季卷

9. 《敦煌写卷S.1170补校及定名》,《敦煌吐鲁番研究》第222023年),第171—183页。(一作)

10. 《本嵩〈华严法界观通玄记〉三题》,《佛学研究》2016年第24期。

11. 《中古〈维摩诘经〉注疏研究述评》,《人文宗教研究》总第9辑,2017年第1册。

12. 《〈不真空论〉里的本无宗》,《中国佛学》2014年第34期。

13. 《张文良:〈“批判佛教”的批判〉》,《哲学门》2014年第29期。

14. 《书评:吴疆:〈蹈海东瀛:隐元隆琦与前近代东亚社会的本真危机〉》,《海交史研究》2023年第3期。(一作)

15. 《熠熠经卷画琳琅:读〈佛教影响下的敦煌文学〉》,《敦煌学辑刊》2022年第3期。(一作)

16. 《解经学视域下窥基〈说无垢称经疏〉的引用考察》,《海峡人文学刊》2021年第3期。

17. 《何以斫轮:费隐通容对〈心经〉的诠释》,《闽江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18.《道存黄檗:隐元的著述与文学》,《黄檗学特刊2024年增刊“黄檗文学号”,第1—8页。(一作)

19. 《常盘大定的厦门史迹踏查》,《福建民族宗教》第3期,第62—64页。

20. 《回护新译,彰显自宗:窥基〈说无垢称经疏〉对旧译的批评》,收录于王颂主编:《宗门教下:东亚佛教宗派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年,第122—139页。

21. 《同与异:禅宗与人间佛教的关系以太虚法师与印顺法师为中心》,见王颂主编:《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2014崇圣(国际)论坛论文集》北京: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年,第497506页。

22. 《〈安般守意经〉三序研究札记》,见释仁达、李四龙主编,王启元执行主编:《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261274页。

翻译:

1. (英译中)江建明(J. Brooks Jessup):《佛法的城市化:现代中国佛教的公民转型》,《人文宗教研究》总第8辑。

2. (日译中)松森秀幸:《唐代〈法华经〉信仰的几个层面》,《人文宗教研究》总第10辑。

 

教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古代文学史(唐宋段)、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唐宋段)、佛教原典导读、辩论与口才、演讲与口才、中华文化经典诵写讲创意实践;基地班、孙班流动课(科研论文阅读与写作、学术动态专题等)

研究生:佛经原典导读、中国佛教史研究、梵语基础、研究生流动课(论文写作与方法论)

 

获奖荣誉:

福建“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之“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教金;福建省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团体本科组一等奖、“微党课”单项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老师、优秀线上课程、毕业生就业创业贡献奖,教学大赛暨课程思政大赛三等奖;文学院尊师助学基金伯乐奖等。